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人行黑龙江庆安县支行“四招”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9-22
       在人行绥化市中支的指导下,人行黑龙江庆安县支行锚定助企纾困工作重点,打好政策引领、优化服务、降低成本、促进创新的“四招组合拳”,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助力企业纾难解困。截至8月末,庆安县各项贷款余额72.64亿元,同比增长2.95%。
       打好“政策招”,提升金融服务保障力
      为贯彻好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要求,提高政策传导速度,人行庆安县支行第一时间召开全县金融机构助企抒困政银企对接会议,及时制定出台了《中国人民银行庆安县支行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绿色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发展方案》、《庆安县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项措施》等指导性文件,引导金融机构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金融服务,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确保“落实有标准、执行出成效”。同时,为了营造辖区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良好氛围,灵活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和惠普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工具,加大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投放额度,持续扩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截至8月末,人行庆安县支行累计投放支农再贷款1,586万、支小再贷款5,410万元。
       打好“服务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为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人行庆安县支行联合工信局、金融服务局等县政府相关部门,召开全县稳企稳岗银企对接会,金融机构分别围绕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强普惠小微支持力度等方面,结合自身实际讲解了金融信贷产品,制定了庆安县金融信贷产品合集,推动银企“面对面”对接与交流。指导金融机构持续深化千户首贷培植、金融驻企联络员、“贷款码”线上融资对接服务平台等模式,搭建了银企对接“桥梁”,打造了“线上+线下”永不落幕的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截至2022年8月末,累计办理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13笔,贷款金额2,606万元,共培植民营和小微企业255户,140户企业获得贷款2.88亿元,共选拔驻企联络员19人进驻企业128户,为进驻企业投放贷款16.84亿元。
      打好“减负招”,提升惠企利民质效
     自减费让利政策实施以来,人行庆安县支行持续发力,要求县内各金融机构压实责任、层层传导,落实惠企利民政策,保证做到降费不降服务。建立减费让利专项工作定期评估和问责机制,定期对银行机构减费让利工作推进进度、实现让利规模、宣传情况等进行汇总并提出督导意见,确保费用应降尽降。深入推进LPR改革,指导金融机构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保持加权平均普惠贷款利率稳中有降,充分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引导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合理让利。截至8月末,辖区金融机构累计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各类支付手续费1.3余万元,惠及市场主体230户,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全县金额机构共为企业让利约60万元。
       打好“创新招”,提升普惠金融可得性
      为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金融服务新理念、新领域、新模式,人行庆安县支行指导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满足小微商户多样化的融资需求。农业银行庆安支行、建设银行庆安支行俩家金融机构推出“纳税E贷”、“云税贷”信贷产品,无需抵押担保物,基于小微企业涉税信息,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全新的客户评价体系,进行信贷投放。庆安县农村商业银行以创新担保方式为切入点,推出“财政风险补偿基金+银行资金+融资担保”模式的“双稳基金”担保贷款,运用省财政厅中小微企业稳企稳岗基金担保风险补偿基金政策,由融资担保机构提供担保,向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探索出一条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金融支小新模式,有效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截至8月末,辖区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23种,发放信用贷款101笔4,930万元,“双稳基金”担保贷款5笔2,100万元。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庆安县支行
作者: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