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建行杭州西湖支行“四步走”深入抓好内控合规管理

发布时间:2021-12-17

  为落实上级行内控合规管理相关要求,建行杭州西湖支行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巩固乱象整治成果,稳健审慎经营,牢固树立“内控优先、合规为本”理念,着力提升合规价值创造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认真部署,明确活动目的。支行成立“内控合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行长任组长,全面履行主要领导责任,分管行长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承担统一领导和协调管理职责。支行业务管理部牵头制定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间,把内部控制和经营活动紧密融合,逐步构建“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机制。

  有效实施,压实主体责任。支行紧扣问题要点梳理问题库、建立问题台账、开展问题集中整治;紧盯重要岗位关键人员管理,注意员工动态异常行为,严格履职要求,落实好重要岗位轮换、强制休假及任职回避等监管要求;紧抓重点领域风险排查治理,持续深化案防专项行动,抓好信贷虚假、核算失真、关键岗位制衡失效、客户信息泄密等案发痛点。以“网格化”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机制为抓手,提升排查工作质效,坚持 “管住人、管住钱、管好防线、管好底线”,坚持监督排查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聚焦重点,推进合规建设。支行持续推进重点领域的风险合规建设,信贷领域严格执行统一授信管理和信贷“三查”制度,夯实资产质量,严防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房地产等。

  文化浸润,营造浓郁氛围。支行选取业务能力强、课件制作优的运营主管、客户经理组建“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微信群,组织青年员工、业务骨干运用《营业网点操作风险管理指引》、《监管新规摘编》和内部控制手册等制作业务场景风险防控讲解、提示的H5、小视频、课件,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学习方式,提升青年员工对日常操作业务的理论水平,加深了全行各岗位人员对重点业务、关键环节风险点的把握,在全行范围内营造浓厚的合规文化氛围。

来源:建行杭州西湖支行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