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建行杭州西湖支行青年说之“竞赛以明志,反思以笃行”

发布时间:2021-09-01
      本周,作为新员工的我有幸参与到了行内组织的反洗钱竞赛中,在报名之前,对于反洗钱工作的认识,仅仅停留在合规要求上,认为反洗钱工作的主要重心,是在于上级分行及总行合规或风控部门对于下级支行网点的监督与管理,而当我拿到与本次竞赛相关的资料与法律条文时却傻了眼。无论是在刑法中、还是人民银行与外汇管理局等监管机构,均对反洗钱工作开展了详实的研究和讨论,出台了一系列的法规、条例和管理办法。这其中,针对不同的反洗钱犯罪形式,设置了相应的识别反应机制,也制定了相关的处罚管理办法。通过阅读相关文件使我清醒地意识到,反洗钱工作大到整个国家,小到个人,均有义务也有责任,其源于洗钱活动伴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而作为建设银行员工的我,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也应该尽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短时间内为了竞赛的突击是远远不够也是毫无意义的,这使我也明确了此次竞赛的目标——严肃自身态度,积极参与学习。
      通过这次竞赛,让我对反洗钱工作有了一些新的看法与认知。
      一方面,作为金融工作中的重要一环,银行在反洗钱工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的作用。无论是高低柜的柜员,还是厅堂的大堂经理,都是反洗钱工作的第一道防线。而作为新员工的我们,刚来到建行,更应当打起十二分精神。一是要树立深刻的反洗钱意识,端正自身态度,严肃对待这件事关国家安全保密工作的大事。二是要加强反洗钱识别能力,对于相关敏感客户,需要准确识别,迅速处理,根据规定在不透露相关信息的情况下委婉拒绝开户等请求。最后,要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积极发现总结在反洗钱工作中的经验和问题,进一步优化与提升工作水平。
      另一方面,员工要加强反洗钱知识的积累与学习。洗钱活动往往伴随着大量的跨国交易,充斥着各种复杂的金融产品,同过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频繁往来,将赃款摇身一变成为干干净净的资金,使不法分子逍遥法外,这就对我们一线员工提出了考验。首先,要紧跟国家政策与法律法规。通过学习,熟知各项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及处理方式。第二,学习国际反洗钱政策条文,要能够了解其他国家对于反洗钱方面的相关法律及政策,在今后的工作中有助于开展国际合作。通过学习案例提升识别辨别能力,通过了解熟悉国际间规章提升合作能力。最后,巩固基本知识,了解各类金融产品。加强对各类金融产品的了解,通过熟悉其运作机制、盈利手段、交割方法等方面,掌握基本金融产品的逻辑,学习新兴衍生品的机理,总结出其中可能存在的洗钱漏洞,使我们能够在日常工作中提升洗钱活动识别能力,为国家安全、人民财产保驾护航。
      反洗钱工作任重道远,打击违法犯罪道阻且长,我们要时刻保持责任意识,树立使命担当,维护大行形象,上下求索,善建者行!
 
来源:建行杭州西湖支行
作者:倪叶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