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农业发展银行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发布时间:2021-10-10

  农业发展银行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文/熊树忾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她在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应运而生,在改革大潮的推拥下阔步前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快马加鞭。

  当她还在摇篮中时,计划经济与之随影同行。农民卖粮难、卖棉难呼声鹊起,粮棉收购打白条,望穿秋水怎兑现,一年到头空欢喜,弃田抛荒随处见。银行的贷款如决堤的洪水,放得出,收不回;收购企业若狮子的大口,张得开,合不拢;嘴啃黄泥背朝天的农民似无助的孩子空有泪,低无言。当时,朱镕基总理挥舞着金融改革的大斧,将农业发展银行推向前台,把批评和议论留在身后,执“封闭管理”之长鞭,立“钱出去,货进来;货出去,钱进来”之规矩,促粮食之改革,理国储之思路,改农村之气象,夯稳定之基础。

  农业发展银行纠正了粮食和棉花企业乱花钱的习惯,却几乎迷失了自己的方向。粮食放开了,“多头”对象咋整?棉花解体了,银行贷款怎投?城市立足未稳,信贷块头安争?农村没有网点,支农如何延伸?农业发展银行向何处去?改革是何际遇,难以描绘政策金融前景;徘徊十字路口,是后退还是前行。再难也难不倒农发行人!正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农发行人大胆开拓,砥砺前行。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不经磨砺,就难以长大成人。农业发展银行在艰难中诞生,在夹缝中成长,在汗水和笑声中告别了昨天。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是建设新农村的银行”,新树起的品牌耀眼;“至诚服务,有效发展,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是农发行的核心理念。农发行搭建了自己的平台,建立了自己规范,擎起了基础设施建设和乡镇振兴的“双轮”。为了防治城市污染,污水处理项目,农发行捷足先登;为了让农民用上放心肥,上市公司的贷款农发行挤身其间;为了水更蓝、山更绿,农发行支持退耕还林;为了加快全面推进小康建设的步伐,农发行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每一笔贷款,都凝聚着农发行人的一份火热;每一个项目,都蕴藏着业务经理的真诚炽热;每一项成果,都显现出政策金融与广袤大地的无限亲热。今天,我们不因付出多、回报少而自卑,不因工作忙、条件差而退缩,不因担子重、风险大而停滞不前。

  十九大精神犹如一盏明灯,乡村振兴战略催人奋进,无工不富、无商不活、无农不稳,我们常记心间。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需要坚定政策金融投入的信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人们心中念了无数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需要政策金融系统高层决策、中层努力、基层使劲;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使人民的生活在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需要政策信贷投入,更需要注入亲情;国家培养和造就懂农业、下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农发行既要积极响应,也要身体力行;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农发行这支队伍要开先河、创辉煌、打头阵。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把农业发展银行建设得更加美好,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就一定能够创造美好的明天。

  通讯地址:湖北省应城市农业发展银行 熊树忾

  邮政编码:432400

  电话:13508699174

来源:原创
作者:熊树忾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