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金融文化

如何帮助青年员工要系好廉洁从业的扣子

发布时间:2023-05-09
    2022年,笔者所在的分行共有21人受到党纪行规处分处理,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13人,占比62%,有7人是近5年新入职的青年员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3人中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就占2人。青年员工违规违纪行为多发频发的问题较为突出,从近几年公开的青年员工违法违纪案件来看也存在这个问题。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青年员工是骨干和中坚力量,必须教育引导他们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系好廉洁从业的扣子。
    一、青年员工违法违纪多发频发的主要原因
    通过剖析青年员工违规违纪案件,主要原因有:
    1.廉洁从业意识淡化。青年员工普遍受过较好的专业教育,学历高、思想活跃,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较强,但廉洁从业意识淡化,个体观念、自我意识严重。一些青年员工身上不同程度存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就导致有的人一走上工作岗位就犯这样那样的错误,有些甚至是“跌倒就爬不起来”的严重错误。
    2.纪律规矩观念缺失。纪律规矩“无关论”在少数青年员工观念上不同程度存在。从个人层面,有的员工认为自己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想腐败都难”;从部门层面,则认为纪律规矩专对领导干部,与业务部门无关。
    3.廉洁从业教育不足。受客观条件和宣教人员自身水平的局限,部分单位廉政教育方式模式化、形式化,针对性不强,缺乏创新且形式单一,一些青年员工觉得廉政教育是形式,缺乏吸引力。
    4.关注引导提醒缺位。有些单位领导对青年员工只强调业务能力和业务素质的提高,对青年员工廉政从业工作不重视,总认为青年员工思想单纯、接触社会少,不易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对青年员工的廉政从业关注少、引导不够、提醒欠缺。
    二、几点建议
    1.上好入职“第一课”。在新入行员工上岗前培训时,应针对各岗位特点,有针对性地给新入职员工讲授违纪违法警示教育课,详细讲解廉洁从业相关要求和纪律处分相关知识,深刻剖析反面典型案例等,促使新入职员工严格遵章守纪,绷紧廉洁之弦,坚持廉洁从业,时刻自省自警,迈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2.筑牢思想“第一关”。要根据青年员工的人生阅历、心路历程和廉洁认知,多采取微视频宣教、反腐倡廉基地参观、监狱观摩、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形式,在青年员工中倡导廉洁文化,营造廉荣贪耻的文化氛围,让青年员工感受廉洁文化的浸润启迪。
    3.运用执纪“第一种形态”。要进一步增强对青年员工的严管与厚爱,各单位领导要与青年员工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准确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多运用执纪“第一种形态”,对青年员工起到警醒、诫勉效果,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4.切实担负“第一责任”。青年员工离开家庭,走上工作岗位,在单位工作和生活,单位领导干部理应是青年员工廉政从业的“第一责任人”。单位领导干部必须肩负起青年员工廉政从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仅自己要洁身自好、率先垂范,还要对青年员工的廉政从业言传身教、用心用情,帮助青年员工筑牢信念的压舱石、守牢纪律的高压线、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来源:
作者:李军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