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金融文化

梦开始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3-01-04

  在这个满怀期待的八月,我带着刚出校园的懵懂,走上了紧张而有序的职业生涯道路,走进中国农业银行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刚进入单位后,就到了中国农业银行阜新海州支行。行里的每一个领导和同事都悉心教导并爱护着我这个新伙伴,并带我学习了农业银行的历史和文化,以及员工需要遵守的规定,也带我认真的学习了《深耕大地—中国农业银行奋进七十年纪实》这本书,通过对书中内容的学习,我对农业银行企业文化及以后自己将经办的业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历史文化是最重要的软实力。在学习中,我了解了农业银行的历史与发展。农业银行的前身最早可追溯至1951年成立的农业合作银行。自1951年成立后经历了多次撤销、成立、合并。自1979年2月恢复成立以来,农业银行相继经历了国家专业银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和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等不同发展阶段,2009年农业银行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7月,农业银行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完成了向公众持股银行的跨越。在海外,农业银行同样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良好的信誉,被《财富》评为世界500强之一。作为中国主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提供商之 一,农业银行致力于建设面向“三农”、城乡联动、融入国际、服务多元的一流现代商业银行。以面向“三农”、服务城乡、回报股东、成就员工为使命。我们这些遍布世界各地的农行员工,就是完成使命的主力军。

  标识是一个企业的脸庞。当我们和其他人提到农行,他们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圆圆的古钱和绿色的麦穗。在国内,中国农业银行网点遍布城乡,资金实力雄厚,服务功能齐全,不仅为广大客户所信赖,而且与他们一道取得了长足的共同进步,所以农业银行的徽标更是被人们所知悉。中国农业银行现在使用的标志是于1988年11月启用的.中国农业银行标志图为圆形,由中国古钱和麦穗构成。古钱寓意货币、银行;麦穗寓意农业,它们构成农业银行的名称要素。整个图案成外圆内方,象征中国农业银行作为国有商业银行经营的规范化。麦穗中部构成一个“田”字,阴纹又明显地形成半形,直接地表达出农业银行的特征。麦穗芒刺指向上方,使外圆开口,给人以突破感,象征中国农业银行事业不断开拓前进。行徽标准色为绿色。绿色的心理特性是:自然、新鲜、平静、安逸、有保障、有安全感、信任、可靠、公平、理智、理想、纯朴,让人联想到自然、生命、生长;绿色是生命的本原色,象征生机、发展、永恒、稳健,表示农业银行诚信高效,寓意农业银行事业蓬勃发展。

  当我们听到“你没事吧”,立马就会想起美食溜溜梅,广告语不止是一个时代的烙印,也是一个企业更好的宣传之道。20世纪80年代,当时看到最多的宣传口号就是: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储户保密。事实上,这不算是广告语,而是个人储蓄原则。20世纪90年代初,当时广播和电视经常在节目间隙播放一句农行的广告“储蓄吗?到农行来。”这句话通俗易懂,传遍千家万户。那时候,农业银行广告语的主创人员是农行员工,主要载体是大街小巷的墙体。2007年,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农业银行进入建设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时期。该阶段,农业银行在原有基础上对“伴你成长”品牌理念进行更新升级,明确提出建设“大行德广,伴您成长”的品牌口号。自此“大行德广,伴您成长”的口号响彻南北。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两个一百年”和“美丽中国”宏伟目标,农业银行推出了“耕耘美丽中国”系列广告语。美丽中国是中国梦的愿景,农业银行是美丽中国的耕耘者。“耕耘美丽中国”是对农业银行面向“三农”,服务城乡最形象、最生动的诠释。

  作为刚入职的新员工,正处在成长的道路上,这次学习了农行七十年的奋斗纪实,更让我有所感悟。 我不仅感受到了来自农行大集体的温暖,也感受到了农业银行朝气蓬勃的团队文化和勇于进取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在今后的发展生涯中,我充分认识到了只有将自己融入到集体的怀抱中,才能不断成就自我,发展自我,实现自己。

  首先就是要有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简单的说,职业化就一句话,把必须做的事情做好。我们正处于对外界充满憧憬的年纪,很少能踏下心来做好自己的事,总是想着自己的爱好和兴趣,还有那美丽蓝图里面的梦想。我们不能忘了我们的梦想,我们之所以年轻就是因为我们有梦想,梦想是督促我们前进的最好动力。但是我们只有把必须要做的事情做好之后,才有机会去、才有足够的时间做我们想做的事情,实现我们的梦想。

  其次就是要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提升自我发展实力。在如今这个知识更新速度飞快的时代,在不断发生变化和发展的金融行业,我们只有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才能更加轻松地应对快速发展的业务水平,不仅要学习业务知识,还要学习文化和法律法规知识,以及金融知识,认识到市场的变化,洞察到市场的走势,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将自己融入到发展的洪流中,除此之外,还要将理论知识联系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实实在在地做事,兢兢业业的工作,在为农行做贡献的同时,凸显自己的价值。

  虽然我只是农业银行平凡的一分子,但我也会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认真严肃对待自己的职业,忠于自己的事业,勤奋工作,深思慎行,有青年人的责任感,有担当,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竭尽心力做一个实实在在的农行人。

来源:农行阜新分行
作者:农行阜新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