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中美谈判前夕 马士基指称美国更遭殃

发布时间:2018-08-21

 全球贸易状况究竟处于怎样的状态?对于这一问题,各国商务部和经济学家们或许都有着自己的解读。而作为一个“运货”的,物流企业对于货物周转状况自然是更为了解。由于海运仍是全球贸易的主流运输方式,从这一点来看,船公司在全球贸易状况上更有发言权。

 

而作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企业,总部设于哥本哈根的马士基公司认为,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对美国的影响更大,也更深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Soren Skou表示,关税会使全球年度贸易增长放缓0.1%0.3%。而对于美国来说,这种影响可能被扩大至3%4%


20180821092236153481455638794.png

 

马士基以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为例,阐述了美国所挑起的关税争端对美国企业自身的伤害。

 

Soren Skou指出,在美国关税政策刺激下,各国都不同比例地上调了进出口产品税率,这将直接导致像沃尔玛这样以低价取胜的零售巨头价格大幅上涨,“低价”不复往昔。

 

Soren Skou表示,为了规避对中国消费品的依赖,美国进口商首先要做的就是在越南,印度尼西亚或亚洲其他地方购买。“像耐克这样的大型美国消费品牌会在亚洲各地生产,而不仅仅是在一个国家,因此会产生替代效应。”

 

但对于沃尔玛来说,面临的问题将变得更多。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该公司庞大的供应链里囊括了来自全球10万多家供应商。而全球供应链调整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都是十分高昂的。


20180821092246153481456667636.png

 

而沃尔玛也毫不避讳地承认关税的确对其公司产生了发展阻碍。沃尔玛承认美国的外贸政策可能会损害其业绩,并在其年度报告中称关税已经超出了他们所能控制的范围。

 

沃尔玛发言人Randy Hargrove表示,“我们正在密切关注针对关税的讨论,并积极致力于减缓各种贸易冲突,特别是考虑到可能不断升级的关税争端。”

 

而在本月晚些时候(可能自本周开始),中美将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目前,美元指数、离岸人民币已经给出了些许乐观的反应。而最终的谈判结果仍需拭目以待。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