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外汇 > 外汇课堂

美联储紧急降息50个基点 对你的钱袋子有什么影响?

发布时间:2020-03-14

原标题:美联储紧急降息50个基点 对你的钱袋子有什么影响?

北京时间3月3日23时,美联储紧急宣布降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1%-1.25%,同时下调超额准备金率(IOER)50个基点至1.1%,以期保护当前美国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扩张周期,以免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冲击。据悉,此次美联储降息幅度和时间普遍超出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首次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

那么,此次降息对我们中国人的“钱袋子”会带来什么影响呢?专家表示,预计中国央行不会跟进降息,看好A股市场的后市表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徐兢李冲

美联储此次降息被业内看作“非常规”,一方面是因为降息幅度扩大至50个基点,而美联储常规利率调整幅度通常为25个基点。另一方面,此次降息较市场预期有所提前。

美联储大幅降息,中国会跟进吗?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中国降息的空间一直存在,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进行利率调整。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短期之内中国央行可能不会同步跟进,过去两三年中国货币政策相对比较独立,是根据自己的经济形势、通胀水平、就业状况等因素而定,美联储无论加息还是减息,国内并没有第一时间进行同步的调整。

美联储降息对A股有什么影响?业内人士称,降息增加货币供应,有利于提升风险资产估值水平。在全球货币政策大放水和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对比下,看好A股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港,看好A股的后市表现。前海开源基金分析师认为,预计未来A股将延续结构性行情,高端制造业、新基建、医药健康板块预计存在投资机会。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当前货币政策重心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主要是通过利率市场化方式在进行。他表示,真正影响银行成本的还是居民和企业的存款,这个占银行整个负债的60%以上。所以,降低存款利率非常必要也非常迫切,不能认为降低存款利率就是利率市场化的倒退,反而央行对于存款基准利率的锚定,仍然是货币政策的核心要素和应有之义。

此外,受美联储突然降息影响,加上美股持续下跌令避险情绪升温,黄金再次成为资金“避风港”,国际金价大幅上升。数据显示,黄金ETF持仓量继续上升,3月4日黄金ETF资金流入创出自1月中旬以来最大。瑞银集团策略师认为,黄金已被证明是一种有效的对冲疫情风险的投资组合工具,关键的推动因素仍在发挥作用,美国的实际利率现在更低,降低了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