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外汇 > 外汇交易

美联储提名听证会变“个人秀” 鲍威尔潜在接班人到底有多“颠覆”?

发布时间:2020-02-17

原标题:美联储提名听证会变“个人秀”,鲍威尔潜在接班人到底有多“颠覆”?

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完成了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听证会后,本周美国参议院就两位美联储理事候选人--谢尔顿(Judy Shelton)和沃勒(Christopher Waller)的提名举行听证会。

目前美联储理事会共有五人,其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副主席克拉里达、监管事务副主席夸尔斯和理事鲍曼由特朗普提名,尚有2个名额空缺。

沃勒目前是圣路易斯联储副主席兼研究主管,学术背景及在美联储的工作经历让他的任命显得顺理成章,听证会上沃勒并没有被问到太多的问题,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克拉波(Mike Crapo)提交了一封由100多位经济学家签名的联名信,支持对沃勒的提名。

相对而言,现任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理事谢尔顿的提名之路并不平淡,如此前外界所预料的那样,她遇到了议员们的“围追堵截”,本应由两人参与的听证会几乎演变为个人的答辩专场。由于一些颇具争议的言论,这位被外界视为美联储主席潜在接班人的前景变得风雨飘摇。

态度摇摆,观点争议大

谢尔顿拥有犹他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并不是一位学院派经济学家,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自由市场政策智库工作,曾为特朗普总统竞选团队担任经济顾问。

在奥巴马政府期间,谢尔顿抨击美联储保持低利率,声称宽松的货币会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低利率是为了惩罚储户和奖励富有的投资者。特朗普上任后,她的观点出现了改变,即使数据显示经济企稳的信号,她依然响应特朗普让美联储将利率降至零的呼吁。

谢尔顿还公开质疑美联储独立性的必要性。根据此前公布的一份瑞银访谈纪录中,谢尔顿称,在界定美联储、角色的立法中并没有看到任何提及独立性的内容,认为美联储不应该完全独立,而是与国会和白宫进行合作。

谢尔顿支持回归金本位制,曾多次发表专栏文章呼吁调整全球货币体系。在金本位制下,利率必须进行调整以保持美元相对黄金价格的固定,然而在经济低迷时期,这可能束缚了央行的政策空间,进而影响经济复苏前景。去年她还对金融危机时期美国金融体系的基石——银行保险制度发起了挑战。

民主党人集体反对

在提名听证会上,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民众党人便统一立场,就金本位制等关键问题向谢尔顿“发难”。共和党人似乎也有顾虑,参议员谢尔比(Richard Shelby)表示,愿意支持谢尔顿,但建议她澄清自己在政策问题上的立场。

当被问及对金本位的看法,谢尔顿称目前并不主张回到这种制度,货币政策只会向前发展,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发展得更快。她补充道,如果当选为美联储理事,将接受美联储目前的框架。

对于外界关注的美联储独立性问题,谢尔顿表示,独立性是美联储角色的一个“重要方面”,其言论只是引用自己看到的立法条款内容。在存款保险问题上,她的态度也明显改变,“我完全支持联邦存款保险。应该让储户放心,他们可以安全地把钱存入美国的银行,这一点至关重要”。

对于之前批评奥巴马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增加赤字“不合理”的言论,民主党参议员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提问谢尔顿,面对特朗普领导下不断膨胀的债务和赤字,是否有同样的感受,“问题是,现在你的回答与你过去的立场完全不一致,唯一改变的是谁在白宫。”范霍伦说。

民主党参议员布朗(Sherrod Brown)表示,谢尔顿有太多令人担忧的想法,在太多需要确认的重要问题上摇摆不定。她“根本不属于”美联储董事会,只是通过改变立场以符合总统的观点,投票是对美联储独立性的投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沃伦(Elizabeth Warren)直言被提名人不应该有“不准确和激进言论的历史”。

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中,共和党拥有一票多数的优势(13-12),由于民主党全体反对,一旦有一位共和党人出现倒戈,提名之路就此结束,目前有至少两位共和党人尚未作出最终决定。即使提名获得通过,接下来提名将交由参议院进行全体表决,谢尔顿将需要53名共和党人中的至少50张赞成票才能成为美联储理事。

Raymond James分析师米尔斯(Ed Mills)指出,谢尔顿的证词显然经过了深思熟虑,但这似乎还不足以赢得持怀疑态度的共和党参议员信心。根据媒体报道,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原本考虑两周内对提名人进行表决,但听证会后相关计划存在变数。

成功闯关难度不小

特朗普去年曾提名凯恩(Herman Cain)和摩尔(Stephen Moore)等四人担任美联储理事,他们均在参议院全体表决前宣布退出,主要原因是不少参议员对他们与总统的密切政治关系感到不安,美联储应该保持独立性并与政治因素保持距离,以保证采取符合经济长期利益的政策措施。

如今谢尔顿也面临类似的处境,她此前表示,如果提名得到确认,主要目标将是废除美联储目前执行货币政策决定的方式,“美联储目前的运作方式最让我担心的是机制,希望看到更多由市场决定的利率。”这样的观点自然得到了特朗普的赞赏,考虑到美国总统近两年来持续抨击美联储及鲍威尔降息过慢,没有采取更多措施提振经济。不少媒体预测,如果11月大选获得连任,一旦谢尔顿进入美联储理事会,她可能是2022年接替鲍威尔的人选。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奈特利(James Knightley)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上任以来,美联储的独立性正在面临空前挑战,如果过多干预令未来美联储的政策执行无法获得公众的信任,将严重损害金融市场稳定,甚至影响美元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

听证会后,有媒体援引美国参议院共和党消息人士的话称,由于美国国会两党的反对,特朗普可能会撤回对谢尔顿的提名。白宫发言人随后否认了这一说法,称谢尔顿和沃勒都将获得提名。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与沃勒“胜券在握”相比,谢尔顿最后闯关成功的难度不小。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