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期货 > 卓创资讯

农业日报No.261:美联储释放降息预期利多海外风险资产(20231215)

发布时间:2023-12-15

  导读:

  1. 美联储释放降息预期推动海外资产价格上涨。

  2. 阿根廷出口汇兑政策限制或影响其谷物出口。

  3. 巴西大豆基本面仍是当前驱动国际大豆市场的主要动力。

  宏观:

  美联储释放降息预期推动海外资产价格上涨。

  警惕美联储释放降息预期后的市场风险外溢。昨日美联储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表示,将维持利率不变,承认经济和通胀有所放缓。票委点阵图暗示明年将降息3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提到,我们相信政策利率已经达到或接近峰值,降息已开始进入视野。短期给市场形成明年降息的确定性偏多情绪,从利率互换市场定价来看,美联储到2024年底将降息或超过140个基点。不过值得警惕的是,美联储全线下调2023-2025年PCE通胀、核心PCE通胀中值预期,并称通胀在过去一年中“有所缓解”,但仍然居高不下。短期美国经济的通胀压力减弱情况下,劳动力市场仍具韧性,服务业景气程度不减,或也存在潜在的再通胀风险,因此也难以排除高利率水平下美联储继续保持偏紧的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此外,市场充分计价降息预期的同时,美国国债期货价格飙升,美债收益率快速走低,或也将进一步令市场流动性表现出继续收紧的态势。昨日美国11月PPI年率数据录得0.9%,不及预期的1%,为今年6月以来新低;同时11月PPI月率录得0%,市场预期0.1%。能够看出工业产成品价格的涨势放缓,或将进一步带动后续美国国内通胀压力的减弱,短期内市场对于降息形成的一致性预期或将偏强。

  国内方面,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11月末,M2同比增长10%,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2.4个百分点。11月份社融增量为2.4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556亿元。货币增速继续回落,反映出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的稳健性,相较于货币总量而言,或许更关注市场流动性问题。另外,11月社融增量同比多增,主要源于政府部门社融增量带动,而企业和居民部门的新增贷款领域弱势仍存,短期企业对现金流需求增大,而中长期信心仍有不足。这从当前住建部政策导向中也能看到,其表示支持暂时资金链紧张的房企解决短期现金流紧张问题。

  中央财办官方解释“先立后破”就是要统筹兼顾稳和进,该立的要积极主动地立起来。该破的要在立的基础上坚决地破。同时要稳扎稳打,把握好时、度、效,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

  粮油:

  阿根廷出口汇兑政策限制或影响其谷物出口。

  据称阿根廷政府将寻求将玉米和小麦出口税提高至15%,对大豆出口税保持不变。根据其国内罗萨里奥谷物交易所周三称,预计阿根廷2023/24年度小麦产量料为1450万吨,较其此前的产量预估1350万吨上调7%。作为依赖农产品出口创汇的主要谷物出口国,提高谷物出口关税在其增产背景下或影响农民的出售意愿。在比索汇率大幅贬值后,阿根廷政府缩减对谷物出口商的汇率优惠措施具体为,谷物出口商现在将能够以更高的平行汇率将20%的外汇收入兑换成比索,低于之前的50%。

  巴西大豆基本面仍是当前驱动国际大豆市场的主要动力。

  巴西大豆在出口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仍未动摇,而美国的出口因中国需求减少而下降。巴西全国谷物出口商协会(Anec)基于船运计划数据预测,12月10日-12月16日期间,巴西大豆出口量为98.92万吨,上周为89.85万吨。据外媒报道,受到南美供应前景的支撑,全球大豆市场依然受到支撑,巴西和阿根廷继续对抗年度初不利天气带来的播种延迟,但相较于最近几个月,整体环境改善,12月前景似乎优于预期。虽然近期市场走势应受阿根廷和巴西部分关键地区天气状况缓慢改善的影响,但分析师对2月之前(作物的主要生长期)的整体展望依然暗淡。

  白糖:

  印度食糖出口政策或有所放开。

  印度官方称在高级授权计划下,其国内精炼厂可以通过进口原糖加工后出口精炼糖。这与其此前完全禁止食糖出口政策有所不同。据外媒报道,印度可能会允许向其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肯尼亚出口2万吨精制糖,尽管该国禁止出口糖。据一政府官员说,这可以在高级授权计划(AAS)下进行。根据这一计划,精炼厂可以进口原糖,并进行加工,然后出口精制糖。基于此,由于印度本年度甘蔗减产情况,食糖未得到有效库存储备,所以在这一计划下,印度对国际市场原糖的贸易需求或有增加可能,进而对冲部分因巴西增产所形成的价格下跌压力。

  国内糖市方面,白糖现货产区市场价格整体稳定,部分低价小幅上调,销区市场价格下跌为主。南方新糖陆续上市,叠加销区加工糖和甜菜糖的补充,糖源供应相对宽松。需求暂无好转迹象,下游食品终端行业消费表现一般。

  注:本报告内容为试阅服务,后期服务方式可能会进行相应调整,敬请知悉。更多农业日报内容,关注卓创资讯研究院:https://csca.sci99.com/

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