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科技 > 资讯

北京银行数字化场景创新项目荣获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奖项

发布时间:2023-05-26

  2022年10月,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举办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以“培育示范场景 提升数字能力”为主题,遴选一批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场景,优先纳入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场景培育清单,推动实现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在此次专业赛的评选中,北京银行“京智大脑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金融业普惠小微业务数字化体系建设”“金融业风控预警领域冒烟指数模型建设”“银行反洗钱数据RPA自动采集分析”“预付资金监管场景数字化金融场景”等5个场景项目从327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专业赛奖项,且获奖数量位居北京市属国企首位,充分彰显了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卓越成效。

  近年来,北京银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国资委关于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决策部署安排,牢固树立“一个银行(One Bank)、一体数据(One Data)、一体平台(One Platform)”的理念,创新打造“数字京行”战略体系,以数字化服务能力增强为目的敏捷开发落地了一大批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在夯实技术底座、完善数据治理、构建数字营销、数字风控和数字运营体系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京智大脑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荣获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生产运营类二等奖。2021年,北京银行发布“京智大脑”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围绕数据、算力、算法三要素,建设全行统一、集中的AI技术底座,打造智慧金融生态体系。依托语音、图像、文本等智能识别引擎的引入,形成“左脑”感知能力;依托各类机器学习模型、知识图谱和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自主建设,打造“右脑”认知能力;依托客服机器人、外呼机器人、质检机器人、虚拟数字人等机器人和智能化API服务,形成“躯干”应用载体,全面支持业务决策、服务和流程数字化再造,助力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

  “金融业普惠小微业务数字化体系建设”荣获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经营管理类二等奖。近年来,北京银行大力开展普惠小微金融业务数字化体系建设,打造集“渠道、平台、产品、风控、数据”为一体的普惠小微服务体系,构建“线下+线上、人工+智能、传统+创新”的服务模式,实现流量赋能、流程赋能、风控赋能、数据赋能、解决方案赋能,全面推进普惠金融业务线上化、智能化、场景化发展,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贡献“京行智慧”、提供“京行方案”,有效支持普惠小微企业高速高质高效发展,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金融业风控预警领域冒烟指数模型建设”荣获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经营管理类三等奖。风险管理是银行的生命线,为推动构建“可计量、可预测、可管控、可处置”的智能风险管理体系,北京银行2022年启动“冒烟指数”模型建设工作,全力打造覆盖存量和潜在客户,贯穿贷前贷中贷后全业务流程,具备行业、客户等多维度细分管理功能的“冒烟指数”模型体系,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围绕风险预警管理“全”“准”“早”发力,助力北京银行实现全机构、全资产、全风险、全流程和全人员的智能风险管理,持续提升风险防控的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和系统性。

  “银行反洗钱数据RPA自动采集分析”荣获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经营管理类三等奖。2022年,北京银行启动“RPA流程机器人工厂”项目建设,实现机器人规模化应用,数字化运营水平有效提升。依托该项目与反洗钱工作的创新结合,北京银行重构准确、简洁和高效的反洗钱工作场景,有效解决反洗钱工作中普遍存在的海量数据、有限人力与风险精准识别处理之间的矛盾问题。下一步,北京银行将深入拓展RPA技术在银行客户身份识别、风险账户预警、监测异常交易等各风控环节的应用场景,有力实现反洗钱工作的流程化、数字化和自动化。

  “预付资金监管场景数字化金融场景”荣获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用户服务类三等奖。聚焦预付消费行业资金监管难点,北京银行创新研发教培资金监管系统,搭建“京管云”预付资金监管云平台,采用“专户+自有资金”双账户方案,面向监管机构及行业主管部门(G端)、企业客户(B端)和消费者(C端)三端用户提供全流程“支付+监管”“线上+线下”“PC+移动”服务,涵盖资金监管驾驶舱、订单管理等多项功能,为主管部门监控资金风险提供重要抓手,为预付消费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关键支撑,为广大消费者权益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面向未来,北京银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以数字化转型作为渡海之舟筏、望月之手指,全力塑造自身核心竞争能力,提速实现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成效达到同业领先水平,在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中谱写“数字京行”新篇章。

来源:北京银行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