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基金 > 热门基金

一季报解读丨涨幅前五的基金都在赚什么钱?

发布时间:2019-04-24

上周,中欧基金旗下的各基金一季报都已披露完毕,解读季报的小欧又上线啦

A股一季度成绩表现非常亮眼,为此季报解读第一篇也安排了大家最关心的→涨幅前五的基金都买了啥?

先来介绍下大背景,红红火火的一季度,上证综指涨幅23.93%,沪深300指数涨幅28.62%。中欧基金旗下公募基金有61只跑赢上证综指;40只跑赢沪深300指数;有32只一季度涨幅在30%以上!(wind,统计区间:2019.1.1-2019.3.31,A、C等份额单独计算。)

中欧基金旗下2019年1季度涨幅前五基金↓↓↓

以下详说5只基金一季报情况↓↓↓

中欧养老产业

中欧养老产业混合,之前小欧跟大家说得不多,这只基金进入2019年以来强势上涨,一度成为中欧旗下最靓的偏股型基金。 

规模&仓位:一季度末规模1.37亿,从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看,中欧养老产业一季度股票仓位是下调的,由2018年底的91.67%下调至87.52%。

从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看,持股相对分散,前十大重仓股总计46.7%。一季度新增:大华股份、国轩高科、中国联通、兆易创新、国电南瑞、鱼跃医疗;减持:思创医惠、阳光电源、华夏幸福;增持:苏宁易购。

从十大重仓股一季度区间涨幅看,新增的个股兆易创新、国轩高科在一季度的区间涨幅都超过50%,而减持的思创医惠在一季度涨幅就显得相对一般(9.46%)。

(wind,统计区间:2019.1.1-2019.3.31)

基金经理认为,“逆向投资是长期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在投资机会上不仅关注传统行业的龙头,还积极把握信息技术、新零售、新能源等成长性机遇。

(来源《中欧养老产业2019年1季报》)

中欧品质消费

规模&仓位:一季度末规模0.65亿,一季度股票仓位有微微上调,由2018年底的90.36%调至92.20%。一季度消费板块整体优秀,中证消费指数一季度区间涨幅43.00%。

(wind,统计区间:2019.1.1-2019.3.31)

银河证券显示,中欧品质消费A所在的“消费行业股票型基金(A类)”分类中,一季度同类平均水平就在32.74%,已经是一个很高的水平了(统计区间:2019年1季度)。那么中欧品质消费A一季度涨幅39.94%(wind),超额收益哪里来的?

从品质消费的前十大重仓股看,增持的牧原股份、天邦股份和正邦科技,在一季度区间涨幅突出,均超出100%,其中正邦科技涨幅最高,达200% 。

(wind,统计区间:2019.1.1-2019.3.31)

基金经理表示,长期选股主要围绕“高性价比”策略,看好未来能够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的三类公司,具体为消费降级、消费升级和渠道类公司。

(来源《中欧品质消费2019年1季报》)

中欧消费主题

规模&仓位:一季度末规模0.99亿,与品质消费节奏一样,消费主题的一季度股票仓位也有微微上调,由2018年底的91.09%上调至92.43%。

与中欧品质消费是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品质消费更偏提升生活品质的个股投资,消费主题更偏大消费布局。 

从前十大重仓股也能看出两者差别,中欧品质消费更偏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商贸等,而中欧消费主题同时还布局像广汽集团、老板电器、立讯精密这类汽车、电器和电子类的大消费领域股票。

从前十大重仓股在一季度的涨幅情况看,郭睿不仅在消费主题中把握了消费领域涨幅较好的个股(如:牧原股份、天邦股份、正邦科技,这三只在品质消费中也有体现),同期布局的老板电器、立讯精密一季度涨幅也在50%以上,体现了基金经理对消费行业把握的精准。

(wind,统计区间:2019.1.1-2019.3.31)

基金经理提出,未来消费行业长期机会具体体现在:一是龙头集中度的提升;二是传统行业变革带来的新机会。

(来源《中欧消费主题2019年1季报》)

中欧电子信息沪港深

规模&仓位:一季度末规模6.10亿,相较去年底,2019年一季度股票仓位有微微下调,由92.33%→91.14%。

讲真!中欧电子信息这只基金上榜一点不吃惊,一季度涨幅最好的行业就是计算机了,中欧电子信息本身是一只主要投资TMT(计算机、通信、电子等行业)的行业主题基金! 

Wind显示,一季度内计算机、电子和通信涨幅都非常好(如下图↓)

(wind,统计区间:2019.1.1-2019.3.31,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

从中欧电子信息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持股相对适中,且都为通信、电子、电器设备等这类在一季度涨幅靠前的行业。

增持的广和通、移为通信、北方华创、沪电股份等一季度涨幅都在50%以上,其中广和通涨幅最高,达117%;同期减持的烽火通信一季度涨幅仅有10.68%,体现出基金经理对行业把握的专业度。

(wind,统计区间:2019.1.1-2019.3.31)

基金经理刘晨在季报中也坦言,在不断深挖个股,且基本面强劲的个股获得市场认可。基金经理确实在一季度并没有太多调仓,与去年底相比,前十大重仓股仅调了2只。

(来源《中欧电子信息2019年1季报》)

中欧价值智选

规模&仓位:一季度末规模3.80亿,相较去年底,2019年一季度股票仓位微微上调,由92.37%上调至93.17%。

中欧价值智选本身属于一只宽基(没有特定投资方向,投资范畴相对较广),定位为追求绝对收益,为此它的持股也相对较散,一季度的前十重仓股累计占比43.34%。

2018年7月由刘晨接任管理后,也发挥了他擅长的TMT领域选股的优势,在一季度把握住通信、电气设备等机会(广和通、捷昌驱动一季度区间涨幅80%以上)。同时,基金经理也坚持“价值智选”本身的定位,投资范畴较广,也较“稳”一些,从持股上明显看出与中欧电子信息不同。

(wind,统计区间:2019.1.1-2019.3.31)

基金经理在自评中提到,价值智选在一季度更多是从草根中调研出一些“隐性冠军”,入选在基金的持仓中。后续将更多从产品的竞争优势上去评估产业价值,自下而上,精选那些图片“瓶颈”的公司,进行投资。

(来源《中欧价值智选2019年1季报》)

好啦,关于2019年1季报的解读第一篇,小欧先说到这里,后续还有其他系列季报解读哈,欢迎持续关注~

另外,有任何疑问/建议,也欢迎微信后台联系小欧!

注:以上各只基金2018年底的持仓数据来源于各基金2018年年报。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3.31,中欧养老产业成立以来涨幅42.30%,同期基准表现19.46%;中欧品质消费A成立以来涨幅21.16%,同期基准表现3.32%;中欧消费主题A成立以来涨幅48.90%,同期基准表现39.24%;中欧电子信息沪港深成立以来涨幅32.02%,同期基准表现1.11%;中欧价值智选A成立以来涨幅154.08%,同期基准表现21.11%。以上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认真阅读相关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会面临港股通机制下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本基金可根据投资策略需要或不同配置地市场环境的变化,选择将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或选择不将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基金资产并非必然投资港股。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