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资讯

临沭县三措并举建设强富和美现代化城市

发布时间:2022-11-25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沭县以建设“强富和美”现代化临沭为目标,破除过去中规中矩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思路,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把城市建设放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局中去谋划定位,坚持以“精耕细作”理念规划城市,以“内外兼修”标准建设城市,以“绣花功夫”要求管理城市,加快建设“鲁南高质量先行区”、“沂蒙‘好日子’示范区”、“精致美丽卫星城”,走出了一条“以人为本、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之路。

  一是以“精耕细作”理念规划城市。按照“一核、一圈、两轴、三副、四点”的县域城镇空间结构和融入临沂市域“一心引领、七轴联动、十城拱卫、多点相拥”的城乡建设方向,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优化城市布局,先后修订完善了城市交通、供热、旅游等专项规划,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同时,加快城市东部片区、北城西部片区、科教新城片区、妇幼保健院东部片区等区域开发建设,优化“山水环绕、一河串城、一体两翼”城市空间布局,积极打造智慧化和数字化城市。在完成新一轮城市规划修编的基础上,先后完成7个镇级国土空间规划、130个行政村规划编制,形成可控可管的城乡规划体系,坚持严格规划管理,强化刚性约束,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二是以“内外兼修”标准建设城市。先后投资18.76亿元,启动实施16个城建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涉及城市路网改造提升、新建桥梁与公园、城市积水点整治、黑臭水体治理、雨污分流改造、县委党校新校以及7个城市片区拆迁改造项目,坚持新城老城同步提升,东西片区协调开发,城乡建设融合发展。同时,投资7.6亿元,建设可容纳120个教学班6000名学生的高级中学1处。先后新建景观桥2座,打造青云至县城苍山路、玉山路和泰安街等交通大动脉20多公里,新建地下管廊3.4公里,治理城市积水点10多处,治理城市黑臭水体28公里,建设闸坝桥涵34座,建设苍源河体育公园、口袋公园等11处,完成科教新城片区、振兴片区和金堂片区等棚户区和21个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供暖提质扩容工程,新增供暖面积20万平方米,不仅构建起四通八达的城市道路交通网络,而且形成了“一条河流、十里景观、几处湿地、一个公园”的水城风貌,让老城区在华丽中实现蝶变。在此基础上,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又拿出1亿元奖补资金,启动实施了小城镇建设三年提升行动,加快推进“沂蒙‘好日子’示范区”建设,精心打造美丽宜居小镇。

  三是以“绣花功夫”要求管理城市。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视频一体化和地理空间等技术,科学整合部门自建信息系统资源,加强对市容市貌、市政设施、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和地下管网等城市部件感知和管理,精心打造新型智慧化、数字化城市信息化管理平台,构建起“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城市大脑”。同步实施了扬尘污染、餐饮油烟和物业领域等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打造一批生态美、形态优的美丽街区、美丽社区和美丽餐饮场所。同时,建立健全了路域、水域和网格一体化管理制度,积极推行街长制、店长制、巷长制(楼长制)和城市管理志愿者协会“三长一会”城市治理模式,加强街道、商店和小巷的执法管理,推动城乡环卫保洁规范高效,让城市管理的“千条线”最终落到一张网上来,形成“小网格、大整合、新常态、全覆盖”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城乡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作者:朱孔荣 贾林峄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