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资讯

平安私人银行企望家文剑平:二十余载信念不改,以先进技术守护宝贵水资源

发布时间:2022-09-19

  兴修水利,功在千秋,而治理水污染,让老百姓用好水,喝好水,则是关乎国民健康的重要议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国家在水污染治理上动作频频,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和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大工业污染源治理力度等,碧水源创始人文剑平见证并参与了这一系列变化。

  谈起治水,文剑平就打开了话匣子,从治水痛点、解决方案、行业变革到家庭用水新需求,他了如指掌。诚然,二十余年的治水经验,让他成为业内为数不多的顶级专家,也为全国湖泊治理作出自己的贡献,北起北京密云水库、东到苏州太湖、西至云南滇池,碧水源的治水案例遍布全国。

  为人质朴、性格豪爽,从公职单位离开创业,他无不犹豫,打算创业就要“尽情的发挥,尽情的努力,尽情的去做”,对于治水他又具有前瞻性,“企业要用技术去推动行业标准的完善”;对于科技企业的发展,他同样具有发言权,一个科技企业不要把自己做成一个“水蜜桃”,而是要做成一个“核桃”,以科技为客户创造价值。

  创业:放手去做

  从读书到工作,文剑平和治水打了一辈子的交道。

  早年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攻读本科和硕士毕业后的文剑平的工作就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和治水的缘分也是在注定。

  “当时就在做环保领域的工作,但是觉得当时需要开发格局,看看国外的情况。”随后,文剑平选择赴澳大利亚读书,在国外学习,不仅是知识上的进阶,还有自信和拼搏的精神,在2001年从澳大利亚读完博士后,刚好是改革开放的初期,国家鼓励下海,文剑平回国就创办了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长时间从事生态环境相关工作,文剑平对中国水脏、水少、水分配不均、饮水不安全等问题有切身的感受。他发现,由于工业水重复利用和再生利用程度较低,我国万元GDP用水量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要解决我国水的问题,单单依靠政府有关部门是行不通的,还需要企业去践行。

  回顾公司的发展历程,碧水源之所以成功构建起当前的业务模式,最根本的原因,是从公司创办之初发展至今,走上了一条结合中国国情的技术立本、自主创新之路。

  在公司创办之初,MBR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在中国还是一项新技术,文剑平大胆聘请国内外专家组建了研发队伍,对标世界一流水平,攻克了MBR技术领域的国际难题,自主创新研发出来的膜产品性能比肩于GE、三菱等国际知名品牌,结束了我国污水处理用膜依赖进口的历史,同时也使碧水源迈入了全球膜生产三强之列。

  2006 年碧水源迎来了其发展中的重要转折点——“样板”工程密云再生水厂项目。该项目规模达到了4.5万吨/天,是我国首个万吨级以上规模的 MBR污水资源化工程,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MBR工程。这个项目的成功在中国具有里程碑式的影响,从此国内开始“言 MBR,必称碧水源”。

  文剑平一直强调,只有技术创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水环境污染、水资源短缺和饮水不安全问题,为此,碧水源每年将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10%投入技术研发,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目前碧水源的核心技术包括微滤膜(MF)、超滤膜(UF)、超低压选择性纳滤膜(DF)和反渗透膜(RO),以及高性能低能耗膜生物反应器(MBR)、双膜新水源工艺(MBR-DF)、智能一体化污水净化系统(ICWT)等膜集成城镇污水深度净化技术,并于2009年和2017年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已是一家集膜材料研发、膜设备制造、膜工艺应用于一体的高科技环保企业,发展为了全球一流的膜设备生产制造商和供应商之一。

  大刀阔斧之下,碧水源也迎来了快速发展,在文剑平的经营下,碧水源公司仅用了9年时间就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科技持续进步,参与行业标准制定

  近年来,随着党中央加速构建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碳中和碳达峰上升为国家战略,碧水源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为我国用水安全、生态文明贡献力量。

  碧水源自主创新研发的振动膜生物反应器V-MBR,具有能耗低、脱氮效果好、膜抗污染性强的特点,同时实现节能、降碳和提质三重效果。该技术荣获“双百跨越”污水处理行业“首批认证技术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北京窦店再生水厂。以低能耗曝气MBR组器为代表的新产品,已开发至第四代,单个膜组器装填面积与第1代同比增加170%,通过组器水力学、元件结构、曝气方式等方面优化,能耗降低约60%,系统运行压力降低约70%,已成为北京、天津等对再生水有高标准要求的地区,及洱海流域等水环境敏感地区水质稳定达标的支撑性技术。

  此外,碧水源的贡献还在于全国产化的UDF高效选择性纳滤膜,具备超薄、高装填、抗污染等优势,有效缓解进口原材料“卡脖子”的问题,可节约原材料成本50%以上,年减少企业有机溶剂使用量超750吨,减少高浓度有机废水排放超5000吨,减少碳排放60%以上,是膜行业跨时代的创新产品。

  再好的技术也是事后的处理,文剑平的理念还在于从源头治水,以滇池为例,他认为,滇池污染久治不愈最主要的问题就在于污染不断。中国污水处理厂按照一级A类排放标准处理排放的水相当于劣Ⅴ类水,而且我国目前对河流和湖泊可接纳的污水排放总量没有规定,这就导致了河流“一边在治理,一边在继续被污染”的尴尬局面。

  碧水源也参与了滇池的治理工作,碧水源在滇池设有的水处理厂及污水再生工程总计十余个,建造的污水处理厂通过膜法技术处理的水可达地表水Ⅳ类标准,而由碧水源自主研发的DF膜(已应用至北京翠湖新水厂),可达地表水Ⅲ类标准,作为水源地的补充水。文剑平说,如果提高污水处理标准,滇池流域的污水处理都可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甚至地表水Ⅲ类标准,污染从源头治理了,滇池才可能会好。

  治水还需因地制宜,文剑平表示,淡水资源原本就珍贵,减少污水、污水资源化才是解决水少的方案,从当前来看,河流汇聚的珠三角、长三角水域中的农业污染、化学污染同样不容小觑,在治理方面任重道远。

  碧水源自成立之初就非常重视参与各类标准编制,自2003年主持编制行业标准《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应用技术规程》以来,公司一直希望通过各类标准的制定来规范、推动和引领我国膜法水处理技术的推广应用。截至2022年3月,公司共参与编制国家标准26项,行业标准13项,团体标准19项。

  直面挑战,勇担社会责任

  治理水污染常常与国家项目相关,文剑平说,碧水源早期的很多项目是他通过给书记市长写信争取来的。前期做大量的研究与方案,力证碧水源的技术方案的可行性。

  事物发展规律总是螺旋向上的,碧水源的发展也并非一路坦途。文剑平坦言,当前企业发展仍然面临一些挑战,比如市场上依然有盲目迷信海外企业的声音,民营企业发展需要解决平等问题以及要加强创新思维等。对此,文剑平表示,这也给自己和公司运营带来一些新的启示,一个科技企业不要把自己做成一个“水蜜桃”,而是要做成一个“核桃”。企业发展要注重自己的技术和产品创新,不要盲目投资、不要搞土建工程,不做无谓的政府关系。真正做好为客户的服务,产生价值增量。

  文剑平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的事,也是企业的事,更是个人的事,它关系到子孙后代。生态文明的“建设”主体工作应该由企业来完成,而这就是他和生态企业家们正在做的。因此,他和公司员工的名片上印着“承担社会责任,建设生态文明”十二个字,既是目标,也是行动。

  除了用技术守护水资源,碧水源自成立以来一直心系公益,携手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共同发起的碧水青山专项基金公益项目“碧水思源”,以改善中小学生饮水安全问题作为专项基金重要工作之一。自2015年至今,该公益活动走过了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200多所中小学,为20多万名青少年提供了总计价值达1000余万元净水设备,旨在用“芯”呵护青少年的饮水安全健康。

  对此,文剑平表示,碧水源愿意秉承高科技环保企业的公益正能量,承担社会责任并回馈到健康、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当中。

  承担社会责任也是平安私人银行正在践行的,平安私人银行王牌项目“企望会”始终围绕守望家国长盛,助力企业发展。作为平安私人银行企望家,文剑平获得该行提供“个人+家族+企业”综合化解决方案覆盖财富规划、私享生活、经营赋能甚至投融资,并通过慈善规划服务,助力企业家善心善用。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