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产经

量子算力,引领未来计算时代

发布时间:2023-04-26

  开年爆款电影《流浪地球2》一经上映就收获如潮好评,其中展现了很多震撼的科幻场景,再度抬升了观众对国产科幻剧的认可度。同时影片中被誉为“全场最有价值道具”的智能量子计算机MOSS(代号550W)火出圈!

  如果你看完了片尾彩蛋,会发现MOSS或许是整个流浪地球系列电影中的最大反派,它几乎就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存在,既可以协同全球万座“行星发动机”工作,还造成了月球陨落危机、木星陨落危机。

  量子计算机为什么这么厉害?

  现实中的量子计算机长什么样?

  它是怎么被造出来的?

  它都能干些什么?

  此次情景大师课将会为大家一一解答!

  4月28日15:00,“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将带大家一起云游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邀请我国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科学的开拓者、先行者与奠基人——郭光灿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国平教授、平安银行LAMBDA实验室负责人崔孝林共同为大家讲述我国在量子研究领域的发展及成果,带大家深入感知量子计算机的未来。

  一、与量子纠缠一生的事业

  上世纪80年代,量子光学和继后的量子信息研究,都属于国内学术界的“冷门”领域。时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的郭光灿,冒着科研生涯“竹篮打水一场空”的风险,率先投身于这条算不上顺畅的科研道路中。郭院士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关注量子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是怎么想起来搞量子研究的?人类科技的极限真的是量子计算机吗?建造我国自己的量子计算机有什么意义?这些大家都好奇的问题,郭院士将会在直播课里为我们解答。

  而超强量子计算的核心是它的大脑——量子芯片,直播课将带领大家走进半导体量子芯片实验室,去聆听郭院士讲述在这个实验室里如何带领团队制作出具有国际最高水平量子芯片的科研故事。

  二、量子计算机——通向未来的强大算力

  现实中的量子计算机到底什么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国平将在本源量子实验室带大家了解量子计算机的真貌,讲解量子计算机的分类、超导量子计算机的工作原理和各部分功能、量子芯片在低温环境中运行的原理和实现成本、量子计算机的先进性、我国量子计算机区别于国外的独特性和未来发展前景等。而郭教授与量子计算机的结缘以及为国守赛道的奋斗故事,也将激励更多青少年们投身到我国科研建设中来。

  三、量子计算机——在金融领域的实际应用

  最后,量子计算机作为国内科研领域的突破性成果,对我们的现实生活有什么影响?都能应用在什么领域?来自平安银行LAMBDA实验室的负责人崔孝林老师,将为大家举例讲述量子计算机在金融领域有哪些具体应用,借助量子计算机超强算力,如何为金融安全保驾护航。

  LAMBDA实验室是平安银行战略发展部旗下的创新实验室,主要负责探索如量子计算、物联网、航天航空、区块链等前沿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在量子计算方面,实验室目前针对金融场景,实现量子特征筛选与量子社区发现算法自研,并积极与业内的量子企业共同开展多个课题,共同推动量子计算的发展。

  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平安共同主办、科技日报社支持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旨在通过专家、科技大咖生动的线上情景授课,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云游重点实验基地、中科院所、科技展馆、生态保护区等,开阔眼界、学习知识的同时、更激发青少年们学习科学的热情。

  2023年4月28日,请关注科技日报微博、中国科技网、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公众号或青少年科技素养Junior Science公众号,即可观看直播!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