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产经

IPO观察|容大黄金曾导致国资损失,与上市公司紫金矿业关系紧密

发布时间:2022-11-22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四川容大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容大黄金”)已更新招股说明书,继续向深主板发起冲击。

  容大黄金是一家国资企业,公司曾因设立过程存在瑕疵而导致国有资产损失,后补缴国资6250.82万元。作为一家以金矿开发为主业的公司,容大黄金还面临开采成本不断增高等问题。

  图据容大黄金官网

  设立过程存在瑕疵

  补缴国资超6000万元

  招股书显示,四川省容大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矿业集团”)直接持有容大黄金36.54%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四川省地矿局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如果容大黄金成功上市,将成为四川省属国资体系第一家金矿类上市公司。

  容大黄金的前身为木里县容大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木里容大”),2006年公司设立时,国有企业矿业集团、四川省地质矿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矿业公司”)与三家企业进行合作。

  三家公司分别为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龙集团”)、北京金阳矿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金阳”)、紫金矿业集团南方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南方”,原名“紫金投资”)。

  矿业集团先投资60万元设立木里容大,将梭罗沟金矿探矿权、采矿权,以及挖金沟金矿探矿权注入木里容大,再将木里容大36%的股权转让给汉龙集团,12%的股权转让给紫金南方,10%的股权转让给北京金阳,15%的股权转让给矿产公司。

  汉龙集团、紫金南方、北京金阳向木里容大共计投入货币资金9940万元,记入资本公积,并将上述资本公积对全体股东按比例转增股本的方式实现合作。

  但该次合作未按照国资监管流程履行相关程序,存在瑕疵。

  矿业集团曾委托四川山河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其拥有的矿业权进行了评估。经评估,截至2006年4月30日,梭罗沟、挖金沟探矿权评估值为人民币5.25亿元,本次合作存在国有资产损失的情形。

  2018年12月,矿业集团请求相关方补齐交易差额,其中汉龙集团应补偿3879.82万元、紫金南方应补偿1293.27万元、北京金阳应补偿1077.73万元,合计6250.82万元。

  最终,紫金南方、北京金阳和汉龙集团均支付了前述补偿价款。

  与紫金矿业关系紧密

  营收依赖前五大客户

  招股书显示,容大黄金与上市公司紫金矿业(601899.SH;02899.HK)关系十分紧密。对于容大黄金来说,紫金矿业既是同行业可比公司,同时又相当于股东和大客户。

  容大黄金发起人及持有公司10.44%股份的股东紫金南方,为紫金矿业全资子公司。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中的贵州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洛阳银辉、洛宁紫金黄金冶炼有限公司,均为紫金矿业直接或间接控股企业。2018年-2020年,贵州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还通过与第三方贵州金州能矿股份有限公司向公司采购金精矿的情形。

  招股书还披露,报告期内,容大黄金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52亿元、4.00亿元、4.58亿元和3.6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0.00%、100.00%、91.78%和91.94%。

  容大黄金关联销售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28亿元、1.81亿元、1.26亿元和1805.51万元,占当期销售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6.35%、45.19%、25.30%和4.50%。而交易关联方正是贵州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洛阳银辉、洛宁紫金黄金冶炼有限公司、贵州金州能矿股份有限公司。

  不难看出,容大黄金客户高度集中,且关联交易占比高,对紫金矿业存在一定依赖。

  毛利率存波动

  开采成本逐年增高

  容大黄金主要从事金矿的采选及销售,主要产品为金精矿和合质金。此次IPO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5.40亿元。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及2021年1-9月(报告期),容大黄金营收分别为3.52亿元、3.85亿元、4.60亿元、3.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3亿元、1.17亿元、1.63亿元、1.1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量分别为8092.30万元、2.08亿元、2.51亿元、1.46亿元。

  可见,容大黄金业绩呈上升趋势,但净利润存在波动,而且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营收规模较小。

  容大黄金盈利的稳定性也体现在毛利率上,容大黄金毛利率虽高于同行业公司均值,但呈下滑趋势。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是57.70%、52.30%、56.55%和50.58%;而2018年-2020年,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同类可比产品毛利率分别为29.14%、34.45%、37.60%。

  容大黄金的业务及产品均较为单一,主要依托单一矿山梭罗沟金矿生产金精矿。因此梭罗沟金矿的开采及金价,都会对公司毛利造成影响。

  根据四川省冶金设计研究院编制的《四川容大黄金股份有限公司2021-2025年度生产规划》,容大黄金2021年-2022年主要为露天开采,2023年-2024年同时进行露天与地下开采,2025年矿山全面转入地下开采。

  报告期内,公司重大资本性支分别为2814.65万元、6698.62万元、1.56亿元和2.44亿元,主要用于梭罗沟金矿地下开采工程项目建设。

  另一方面,随着露天开采的持续进行,开采平台海拔逐渐降低,开采同等数量的矿体需要剥离更多的废石,开采难度及成本会相应增加。2018年-2020年,容大黄金直接采矿成本分别为3141.36万元、4888.27万元和6415.82万元,呈上升趋势。未来,公司将由露天转入地下开采后,地下开采井巷工程投入使用将导致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增加,采矿成本或将进一步上升。

  如果容大黄金没有更多增收计划,其营收规模恐难大幅提升,且毛利率优势会逐渐消退。容大黄金能否如愿进入资本市场,红星资本局将持续关注。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陶玥阳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