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乡村新“茶道”丨生态兴茶,“古茶树之乡”的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08

新华社贵阳4月8日电(记者李凡、汪军)远处高山云雾缭绕,近处茶园翠绿油亮。清明采茶好时节,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茶源街道联盟村的生态茶场,62岁的布依族茶农卢关成和老伴正忙着采摘茶青。

  “现在采摘的是大叶茶。”卢关成说,他家种植有8亩多茶园,种茶已有30多年。“政府向我们发放有机肥,我们将茶青交给本地茶企,一年至少能挣5万元。”

  4月7日,茶农在普安县茶源街道联盟村生态茶场采茶。新华社记者 李凡 摄

  被誉为“中国古茶树之乡”的普安县,拥有高海拔、多云雾、寡日照等特殊的地理环境,适宜茶叶种植,这里千年以上的古茶树就有3000多株。

  如今,茶产业已成为普安县的重要支柱产业。联盟村有1.2万亩茶园,全村500多户村民几乎家家种茶,是该县重要的产茶区域。

  联盟村党支部书记王顺龙介绍,为保护好全村茶园,联盟村大约10年前就开始制定村规民约,禁止村民违规乱用农药等行为,保障茶叶品质。“不打农药,不乱施化肥,茶园没有污染,才能长远谋发展。”王顺龙说。

  联盟村的绿色护茶实践,得到了普安县推广支持。近年来,普安县先后出台多项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茶园绿色防控实施方案,并通过和多家科研院所合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推进全县茶园绿色防控工作,坚守“生态茶、干净茶”的发展底线。

  在做好“生态兴茶”的同时,普安县用好“茶名片”,积极引进各级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多元经营主体发展茶产业,不断延伸茶产业链。

  当下,正值春茶加工旺季。在普安县茶源街道的贵州普安普夷堂茶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正通过全新的智能生产线进行茶叶加工。

  通过手机,便可打开厂房玻璃顶棚天幕引进自然光照,使红茶萎凋工艺更接近传统手工艺,促发鲜叶原生态转化;用计算机操控,可实现茶青揉捻、发酵、烘干等工序的智能操作……该公司负责人周军锋介绍,公司以技术为引领推动干茶生产以及茶产品精深加工,去年共生产干茶280吨左右,实现产值在3000万元以上。

  图为4月7日拍摄的贵州普安普夷堂茶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茶叶智能化加工厂。 新华社记者 李凡 摄

  2023年,普安县茶园面积达18.3万亩,干茶产量9500吨,实现综合产值17.59亿元,带动茶农7万余人,茶产品远销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

  此外,为了对2万多株野生四球古茶树这一稀有资源进行保护和开发,黔西南州出台法规保护古茶树资源,禁止砍伐、损毁、擅自移植野生古茶树等行为,为保护四球古茶树等特殊树种群落提供法律保障。

  普安县茶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廉建宏介绍,在保护基础上,普安还在贵州大学等科研团队支持下,对四球古茶树选育培育出7个新品种,建成优质四球茶树母本园300余亩。下一步,普安县将以“四球茶”发展为核心,聚焦打造名优品牌,推动全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