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这五个判断,回答你“五一”出行关切

发布时间:2023-04-29

 “五一”假期将至,旅游出行热度“狂飙”,部分线路车票瞬间售罄,热点景区住宿一房难求。多项出行预测数据显示,今年将创近年“五一”假期新高。

  作为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第一个黄金周,人们迫不及待地筹划着“诗和远方”。但近期流传的“二阳”话题,又令不少人产生了顾虑。记者根据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的权威信息,梳理出五个关键判断,回答你“五一”出行的关切。

  判断一:“小幅上升”的阳性主要集中在未被感染等三类人群

  4月26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董瑞丰 摄

  全国发热门诊监测数据显示,全国疫情总体处于低水平波动状态,其中,4月上旬疫情降至2022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进入4月中旬后,单日阳性者数及阳性占比均呈小幅上升态势。

  这些“小幅上升”的阳性者,是否属于“二阳”呢?专家研判,从全球新冠病毒感染和疫情波浪式流行规律来看,随着时间推移和我国部分人群免疫保护水平逐步降低,近期部分地区疫情开始缓慢上升,感染者主要集中在未被感染人群、免疫水平已经下降和存在免疫缺陷的人群。

  判断二:出现第二波新冠感染高峰的可能性较小

  国家疾控局最新的研判是,近期全国疫情零星散发,短期内出现规模性疫情可能性较小。

  4月12日,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的徽州古城景区,游客参观许国牌坊。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这个判断,有助于缓解大家的出行焦虑,但也提醒各地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五一”假期正常出行需求保障,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比如,交通运输部门和单位,可以及时增加或者开放进站进场的通道和安检通道,有序引导乘客进站进场乘坐交通工具。

  客运场站、商场超市、旅游景点室内场馆等应加大通风换气力度,适当增加公共用品和设施的消毒频次,加强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

  学校、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机构,则应该对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的人员,及时安排诊疗和检测,防止在这些机构出现聚集性疫情。

  判断三:未发现新变异株增加重症和死亡风险

  我国新冠病毒变异株监测数据显示,从总体上看,本土病例仍以BA.5.2和BF.7及其亚分支为主。从动态看,XBB及亚分支增长较快。近期,输入性病例中XBB变异株已占绝对优势,本土病例中XBB变异株占比增长明显。截至4月22日,我国已经在本土病例中监测到57例XBB.1.16及其亚分支病例。

  世卫组织认为,目前证据显示,XBB.1.16的全球流行风险低于XBB.1.5和其他正在流行的变异株。

  新华社发 卢哲 编制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说,目前没有因感染XBB.1.16而导致重症入院和死亡增加的报道,与其他奥密克戎亚分支相比,也没有看到疾病严重程度增加的报道。中国疾控中心将密切关注和分析未来变化的趋势。

  世界卫生组织此前提供的信息也显示,感染XBB后的症状与感染其他新冠毒株的症状类似,目前并未发现感染XBB后在疾病严重程度上会有什么不同。

  判断四:流感活动水平呈下降趋势

  根据全国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本轮流感疫情优势流行株是甲型H1N1和甲型H3N2亚型,以甲型H1N1亚型为主。

  整体看,流感活动水平在今年2月初增加,2月底上升趋势明显,到3月中旬时进入高峰期,随后陆续出现拐点。北方省份的拐点在3月中旬,南方省份拐点是在3月底4月初。目前全国所有省份流感活动均呈现下降趋势。

  新华社发 王鹏 作

  专家建议,出行过程中,还是应该注意个人防护,尤其是注意手卫生、勤通风、规律作息,保持良好心态。现有的特异性抗流感病毒药物对目前流行株是有效的,出行时也可以适量携带。在应对季节性流感方面,建议公众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判断五:假期就医有专门保障安排

  国家卫健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说,各地对节假日看病就医,特别是急危重症的救治工作,做了专门安排。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做好假期的值班和值守工作,安排好相关的医疗工作,配足配强医疗力量,特别是在医疗机构的急诊等重点部门,加强医务人员配备,特别是确保急诊24小时开放。

  4月25日,在大连旅顺西站,中铁渤海轮渡公司的工作人员为旅客实名制登记。新华社记者 龙雷 摄

  自今年1月8日起,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又印发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4月版)》,引导公众科学佩戴口罩。

  根据指引,在感染风险较低、感染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和感染风险较低且佩戴口罩可能对工作、生活和学习造成一定影响的情形或场景,可不佩戴口罩。例如在露天广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或人员进行运动时。

  不过交通运输部建议,广大公众出行期间,进入交通场站、公路服务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应佩戴口罩,及时做好手部卫生。(记者 白佳丽)

来源:新华社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