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A股4月开门红 机构:企业盈利向好支撑市场走强

发布时间:2023-04-04

  4月3日,A股在4月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主力资金净流入超110亿元,上证指数逼近3300点。市场明显放量,沪深两市成交额创去年6月29日以来新高,达1.25万亿元。

  机构人士认为,经济有序复苏,将引导企业盈利逐渐进入上行周期,为A股提供基本面支撑,乐观看待后市行情。

  科创50指数领涨

  4月3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高走。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72%、1.39%、1.70%,上证指数报收3296.40点,逼近3300点。在多只科技股大涨的带动下,近期持续走强的科创50指数大涨4.16%。

  同时,市场成交显著放量,两市成交额达1.25万亿元,创去年6月29日以来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3日收盘,A股总市值为92.23万亿元,单日总市值增加0.85万亿元。

  从盘面上看,“AI+”相关板块爆发,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汽车等机构重仓板块出现调整,市场表现分化。申万一级行业中,计算机、传媒、通信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50%、4.42%、3.31%;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汽车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07%、0.62%、0.37%。

  “AI+”相关板块大涨,计算机板块上演涨停潮,盈建科、首都在线实现20%涨停,润和软件、万达信息涨逾16%,同花顺涨逾15%,三六零、榕基软件、中国长城等多股涨停。传媒板块中,富春股份20%涨停,人民网、姚记科技、奥飞娱乐涨停。通信板块中,新易盛20%涨停。非银金融板块中,东方财富大涨14.28%,成交额达204.58亿元。此外,AI+硬件方向的寒武纪-U、北京君正等股票大涨。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基于“技术革新引发场景革命、内外催化剂加持、海外宏观环境、国内宏观环境、股市流动性”五大相似点,本轮“AI+”行情类似2013年的“移动互联网+”行情,本轮“AI+”行情可能“小荷才露尖尖角”。

  主力资金净流入超110亿元

  在多数股票上涨的情况下,从资金面来看,Wind数据显示,3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入116.82亿元,结束连续10个交易日的净流出。其中,2100只股票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2843只股票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出。

  在行业板块中,计算机、非银金融、电子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入88.04亿元、69.67亿元、65.46亿元,“AI+”板块受到主力资金青睐。医药生物、电力设备、家用电器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出32.67亿元、27.43亿元、10.77亿元。

  个股方面,东方财富、三六零、天齐锂业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分别为49.35亿元、12.26亿元、7.78亿元。宁德时代、中兴通讯、爱尔眼科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出10.51亿元、9.28亿元、3.62亿元。

  北向资金小幅流入。Wind数据显示,3日北向资金净流入5.79亿元。从沪股通、深股通十大活跃股情况来看,3日北向资金净买入东方财富、牧原股份、隆基绿能金额居前,分别为8.41亿元、3.41亿元、2.42亿元;净卖出恒生电子、中国平安、招商银行金额居前,分别为6.28亿元、5.29亿元、3.87亿元。

  市场迎基本面回归

  “AI+”行情继续爆发,在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看来,经济与政策没有超预期表现,市场没有贝塔行情,这是本轮数字经济逐渐成为市场主线的宏观背景。从广义拥挤度视角看,数字经济尚处于底部区域。参考历史经验,广义拥挤度处于抬升趋势时,短期的情绪过热更多通过震荡、扩散来消化,往往不会造成行情的终结或系统性调整。

  而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认为,全球流动性和国内基本面两大拐点已基本确立,并将在4月得到宏观数据和公司财报两个层面的验证,叠加外部金融风险与地缘扰动明显下降,预计A股全年第二个关键做多窗口将在4月开启。财报业绩驱动将取代主题炒作,成为阶段性主线,而数字经济产业和全球流动性拐点相关板块将分化或轮动。

  “年报季报披露窗口临近,市场正在迎来基本面的回归。短期来看,随着交易拥挤度达到极端水平后逐步回落,叠加业绩披露窗口期的临近,基本面将成为影响4月市场走势的核心因素。”西部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易斌表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