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行业首个!人身险产品检核“天眼”即将上线

发布时间:2022-04-14

  保险业首个产品检核“天眼”系统即将上线。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银保监会昨日向各人身险公司下发通知,将启用人身保险产品智能检核系统。这是保险监管部门推出的首个产品智能检核系统。

  实际上,该系统是人身险公司向监管部门备案人身险产品的一个产品备案系统。行业人士表示,该系统基本上涵盖了人身险产品监管规则,能够及时筛查出备案产品的不合规之处,被称为行业“天眼”也不为过。

  据了解,该系统将于5月1日起试运行,5月1日至5月22日为试运行期,5月23日正式上线。自5月起,人身险公司将通过人身保险产品智能检核系统向银保监会备案新产品。

  接近监管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保险产品监管主要通过监管人力查验实现,检核系统的上线将让产品监管效率和质量大大提升,助推保险公司产品开发效率和质量的提升,进而激发市场活力,使得人身险行业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各个领域。

  这也是保险监管信息化水平的巨大提高。接近监管人士表示,这次从产品角度切入,进行监管工作智能化尝试,深化运用科技手段创新监管工具,可有效提升产品监管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利于防范化解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记者了解,检核系统不会改变现行的产品备案机制。按照现在的监管规定,保险公司可以先销售新产品,并在10个工作日内向监管备案即可。

  行业人士表示,检核系统将大大提升人身险产品监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保险公司收到产品反馈的时间也会因此大大缩短,经营效率相应也就得以提高。同时,由于检核系统的检核质量非常高,能够充分揭示备案产品的问题,这一方面降低了问题产品“出厂”的风险,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另一方面也倒逼保险公司在产品开发设计环节更谨慎、更合规。

  根据通知,银保监会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高度重视系统启用工作,认真参与系统培训宣导,并以系统启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公司产品管理制度,完善产品备案工作流程,压实相关产品管理人员责任,切实做好产品管理工作。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应当持续做好行业标准条款制定、发布等工作,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应当根据监管政策调整、标准条款发布等及时对系统进行优化升级。(记者 韩宋辉)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