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公司

赔付件数近1917万件,理赔金额近515亿元 寿险头雁的理赔实践

发布时间:2023-01-11

保险业是赔出来的。

作为经营风险的行业,一次好的理赔体验胜过千言万语,一次次温暖的理赔体验则汇聚起一家公司的价值和初心。

赔付件数近1917万件、理赔金额近515亿元,理赔服务时效仅有0.43天,智能化理赔率超70%,“重疾一日赔”赔付85.8亿元……

这份靓丽的数据,来自中国人寿(601628)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在2022这个充满太多不确定性的年份,每一组数据的背后,无疑都是消费者对保险业一次次发自内心的认可,而彰显的却是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始终葆有的那份“国之大者”的责任与担当,更是其以实际行动践行保险企业政治性、人民性,全力服务国家大局,用心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笃定。

每一年的理赔报告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节点。它所呈现出的每一组数据,都真实地述说着这家寿险头雁的传承、坚守与创新,讲述着其在业内率先推出的“国寿理赔·快捷温暖”这一内化改革的品牌之于行业的价值。

“赔付件数近1917万件,理赔金额近515亿元”

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赔出“诚实守信、客户至上”

一纸保单承载起一个行业,无形的产品需要诚信的托举。

对于保险业而言,理赔,无疑是诚信的最佳载体。信守合同,应赔尽赔,既是保险的责任和担当,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践行。

从这个视角看,尽管有多重维度可以评价一家公司,但理赔尤其是赔付件数和赔付金额的多寡,与消费者最为息息相关。它不仅是体现着保险公司自身的实力以及运营能力的强弱,更意味着险企是否可以时时以诚信为基,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作为国内寿险市场的头雁,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多年来持续深耕中国寿险市场,为数以亿计的客户带去保险保障,其始终恪守“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持续打造“快捷、温暖”的理赔服务品牌,一如既往地向全社会交出了一份“有速度、有温度”的理赔服务答卷。

理赔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赔付件数近1917万件,赔付金额理赔金额近515亿元,日均赔付约1.4亿元,均稳居行业前列。从理赔年报中可以看出,赔付金额中38.8%为医疗案件赔付,第二位是重大疾病赔付,占比30.2%,身故和伤残案件赔付金额占比分别为27.4%和3.6%。更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其共豁免保费近7.5亿元,约8.7万张保单在享受保费豁免的同时,仍能享有保险保障,客户理赔获赔率高达99.65%。

数据虽然冰冷,但其所承载的却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每一张赔付保单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在灾难来临时的希望。寿险头雁,以天量的赔付数据,赔出了保险之所以谓之“保险”的价值。

理赔智能化率超70%,理赔时效快达0.43天

初心驱动变革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赔出国寿速度技术

风雨来临时,及时撑起的伞才有价值。

对于作为平滑风险的保险业而言,理赔无疑就是人生路上遭遇暴风雨时默默撑起的那把伞。雪中送炭最有价。对于消费者尤其是医疗险、重疾险等消费者而言,保险事故发生时,保险业及时精准地响应最为关键。就此而言,理赔服务速度的快与慢,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客户体验,更影响着消费者对保险业的认知。因此,理赔时效向来是衡量一家保险公司理赔服务能力的直观指标之一。中国人寿寿险公司2022年理赔报告数据显示,其整体理赔服务时效快达0.43天,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高效的理赔服务能力,需要强大的后台支撑。就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而言,其依托强大的科技硬实力,通过“特约理赔责任设定+基础医疗数据库+客户医疗明细信息”等手段,构建起了强大理算引擎,实现了自动识别保险责任、自动理算保险金和自动分配金额,即无需理赔人员参与处理,便可有效提升理赔效能。

理赔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其智能化处理理赔案件近1400万件,理赔智能化率超70%,移动理赔案件量累计近1149万件,赔付金额超286亿元,在全面互联的今天,客户只要轻轻点击手机便可在手机端完成报案及资料上传等流程,不仅效率提升,便捷度亦实现了大跨越。

在技术加持之外,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深度聚焦“医疗+保险+互联网”场景,打造理赔直付服务。大力推广社保、医院和第三方数据直联,实现客户远程智能识别、医疗信息线上流转,部分地区的客户无需申请,即可一站结算,出院秒赔。2022年,理赔直付服务客户超670万人次,赔付金额约36.5亿元。通过科技与场景的深度融合,高效赋能理赔运营,借此为客户提供更加多元、精细、智能的理赔服务。

科技始终只是工具,科技背后的初心才是推动科技持续精进的不竭动力。对于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而言,这份初心就是“有速度、有温度”的国寿理赔使命。

重疾一日赔赔付18.5万件,上门理赔服务11.6万名客户

细节彰显温度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赔出国寿温度

细节彰显温度,保险温度最佳的呈现方式至少包括“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等切实关涉消费者利益的问题解决上。

“以客户为中心”在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始终不是一句标语。就理赔而言,客户的最大利益就在于急难之时到账的一笔救命钱。为此,4年前,其推出“重疾一日赔”服务,对于申请重大疾病理赔且符合一定条件的客户,提供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理赔处理的高效服务,让客户放心治疗,不再为出院时将要支付的高昂医疗费用而担忧。

理赔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重疾一日赔赔付18.5万件,同比增长7%,赔付金额达85.8亿元,同比增长10.8%。更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其将该服务扩展责任范围至部分心脑血管疾病,让更多客户受益于此。

“责任”在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始终都是行动。比如,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客户、卧病在床的客户或其他有特殊需求的客户,其专门组建特殊客户“上门赔”服务团队,2022年,为超11.6万名有困难的特殊客户提供了上门理赔服务,赔付金额超4.9亿元。

“患难见真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始终是这家国有企业最大的底色。每一次突发事件发生后,其始终“赔”护在客户身边,2022年,其快速响应东航客机坠毁事故、四川泸定县6.8级地震、“7.16”四川绵阳暴雨山洪灾害、“福景001”轮沉没事故、湖南长沙电信大楼重大火灾事故、乌鲁木齐火灾事故、徐州经开区工地火灾等各类突发事件88件。面对每一次灾害、事故,第一时间启动理赔应急机制,主动寻找相关客户,及时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在危难关头用实际行动体现扶危、济困、安民的保险本色,用专业与温情筑起抗击灾难的“钢铁长城”,用心用情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细微之处见担当,一键一纸诠释为民初心。2022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进一步对APP进行适老化改造,助力老人享受更便捷的理赔服务,积极推动理赔流程无纸化,大幅减少纸资源消耗量,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相关赔案累计超5100件赔案,赔付金额近6000万元。

感知温度,永远只在那一瞬间。

风险无情,保险更显大爱

透过数据看风险

理赔是结果但不是目的。让消费者更加理性客观地认知风险、完善保障,本就是保险的题中应有之义。

数据,是大数法则的基础。理赔的价值亦在于其可为消费者提供理性客观的风险洞悉,为消费者提供保险保障检视的数据基础和趋势参照。2022年理赔年报,让数据说话,给消费者讲述理赔数据折射出的健康风险。

1

保额不足

重疾很重

重疾高发种类有迹可循。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理赔年报显示,重疾险出险原因因年龄段不同而有所区别,整体而言,未成年人应格外关注白血病风险,远离各类致病因素,成年人甲状腺癌患病率较高,且男性更应关注心肺健康,女性多关注乳腺健康,老年人中肺癌患病率较高,且需注意消化道疾病风险。

但相较于此,理赔报告中更值得关注的是,消费者的保障额度严重不足。根据中国精算师协会公开披露的数据,恶性肿瘤、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急性心肌梗死、终末期肺病等常见重疾的治疗花费区间分别为20-80万、22-50万、10-30万、10-30万、10-30万,但理赔报告数据显示,重疾赔付金额10万元以上的占比仅为15%,5万及以下却高达58%。

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一旦罹患重大疾病,高昂的治疗费用或将给整个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一份充足的重疾险保障,虽然不能杜绝疾病的发生,却可以缓解患者的经济负担,帮助患者积极地进行治疗,为家庭延续前行的希望。

2

选择决定结果

医疗也很费钱

较之重疾险和意外险,医疗险的发生频次明显更高。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理赔年报显示,近5年赔付件数增长率超35.3%,与重疾一样,医疗险同样因不同年龄段而有所区别,就年报结果而言,儿童需更多关注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风险,成年人消化道疾病风险增大,且应健康生活,避免慢性病,老年人则应更多关注心脑血管疾病,规律生活。

在疾病种类之外,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医疗险中,百万医疗的价值明显更好,年报数据显示,尽管百万医疗的人均保费为683元,较普通医疗险高出400余元,但百万医疗的人均赔付金额却高达21877元,较普通医疗险的2166元,高出10倍,且近三年来,续保百万医疗保险的客户最多赔付58次,最高赔付187万元。

选对保险,购足保额,至关重要。

3

无法杜绝的意外

更显保险价值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理赔年报显示,就意外险而言,车祸是出险的高发因素,规范交通行为,保障出行安全迫在眉睫。分年龄看,未成年人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刻不容缓、老年人需格外注意环境安全,减少摔倒带来的严重后果。

与重疾险一样,保障额度不足在意外险领域同样普遍。年报数据显示,意外保险身故及伤残赔付金额10万元以上的占比仅为7%,3万及以下的占比却高达77%。

面对无处不在的意外,一份足额的意外险,就像撑起的一把伞,为家庭遮风挡雨,帮助人们迎接风雨后的彩虹。

理赔,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好服务”在任何时候都会打动人心。

2022年岁末,中国保险学会指导,中国网财经、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22年度十大温暖理赔案例发布会暨进一步提升保险理赔服务满意度研讨会”会上揭晓了2022年度十大温暖理赔案例入围名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的《豆蔻少女不幸身患重疾,康悦百万暖心理赔解忧》成功入选。

而这,只是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理赔服务的一个缩影,诠释的是其“快捷、温暖”的理赔品牌形象,彰显的是其深度践行保险为民、快捷理赔的价值担当。

理赔服务,链接的是公司和客户,筑牢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始终奔跑在“让客户通过保险畅享无忧未来,让大众更深刻感受保险价值”的为民之路上。

< END >

BaoQi

投稿邮箱

baoxianqiyue001@163.com

微信交流

JZF012188

版权声明

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该公众号转载文本至其他平台所引发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