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公司

三年半三易董事长,新华保险迎来“李张配”时代

发布时间:2022-09-27

中新经纬9月26日电 (魏薇)26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保险(601336))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于2022年9月26日收到董事长徐志斌的辞职函,徐志斌因工作原因辞去新华保险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

在董事长辞任的同时,新华保险的新任董事长人选也已经揭晓。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经选举成为新一任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张泓经选举成为新一任总裁。新领导班子就位后,新华保险能否迎来新的转折?

三年半更换三任董事长

根据新华保险9月26日发布的公告,选举李全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聘任张泓为公司总裁;同时提名李全、张泓为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二人任职资格尚需银保监会核准。

中新经纬注意到,李全也是万峰在2019年1月卸任新华保险董事长后,该公司迎来的第三位董事长。

万峰辞任后,刘浩凌接棒出任新华保险董事长,2019年9月,其任职资格正式获银保监会批准。但在2021年1月,因工作原因刘浩凌辞去董事长职务。

此后,由徐志斌出任新华保险董事长。2021年1月25日,新华保险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选举徐志斌为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同年11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徐志斌的任职资格。从时间线看,徐志斌在新华保险工作的时间也不到两年。

新华保险在公告中评价道,徐志斌在任职期间,勤勉尽责、恪尽职守。新华保险董事会向徐志斌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于徐志斌辞职的原因,公告中仅表示“因工作原因”,其下一步的去向暂时尚未有官方消息披露。

另外,刘浩凌和徐志斌的背景也有着相似之处,二人均出自中央汇金。公开资料显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央汇金)于2009年底入主新华保险,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其持股比例为31.34%。中央汇金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指出,将全力支持直管企业改革发展,对直管企业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新华保险迎来“李张配”时代

李全加入新华保险已12年有余。从过往履历看,李全有着丰富的资管经验。李全于1988年7月至1990年12月担任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银行部业务经理。1991年1月至1998年4月历任正大国际财务有限公司资金部总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1998年5月至2010年3月历任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督察长、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2010年3月,李全加入新华保险,担任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资管)总裁,2016年12月起兼任该公司副董事长。

2019年11月,李全开始担任新华保险执行董事,2019年8月起担任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现兼任新华资管、新华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新华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全出任董事长后,总裁一职由张泓“接棒”。张泓也是一位保险老将,从其过往履历看,他曾任中国再保险(集团)执行董事、总裁、监事长,中国人寿(601628)再保险董事长,中国财产再保险总经理、董事长等。2019年9月起任新华保险党委副书记(正职级),2021年6月担任新华保险执行董事和副总裁(正职级)。

中新经纬注意到,简历显示,李全和张泓今年分别为59岁和58岁,二人均接近退休年龄。根据新华保险官网,除上述二人外,新华保险目前高管成员还包括7人,分别是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杨征,副总裁、总精算师、董事会秘书龚兴峰,副总裁秦泓波、于志刚,总裁助理岳然、苑超军、王练文。

上半年净利润“腰斩”

公开资料显示,新华保险成立于1996年9月,是一家全国性的大型寿险企业,至今已走过26载。2011年,新华保险在上交所和联交所同步上市。

近两年,寿险行业面临深度调整,新业务价值和代理人数量普遍承压。2022年上半年,A股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20.27亿元,同比下降逾15%。具体来看,仅中国平安(601318)和中国人保(601319)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他三家均出现下降,尤其是新华保险净利润同比降幅最大。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新华保险营业收入1247.95亿元,同比下降5.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87亿元,同比减少50.8%。对此,新华保险解释称,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利润总额高基数以及今年以来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资本市场动荡和保险行业结构调整给新华保险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带来压力。2021年上半年,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率(年化)高达6.5%,推高了利润基数。当2022年上半年投资收益率下滑至4.2%的时候,利润出现了较大降幅。

目前,寿险行业仍处于清虚阶段,五大险企的人力规模仍在下滑。截至2022年6月末,新华保险个险代理人规模人力为31.8万人,同比下降27.9%;月均合格人力6.1万人,同比下降41.9%;月均合格率由2021年上半年末的19.1%下降至17.5%;月均人均综合产能3840元,同比上升23.7%。

今年7月,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辞职,转任天安人寿总裁。此后,由总裁助理王练文接棒分管个险渠道。

王练文在新华保险2022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无论从客户的角度看公司的服务、看队伍的服务,还是从公司发展的角度,必须要靠精英代理人队伍,或者高品质的队伍来支撑、来提供。新华保险建设精英代理人队伍将按照“提产能、优结构、稳增长”三步走。(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编辑:陈俊明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