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要闻

73家财险公司费用率分化:7成机构下滑明显,这18家低至30%以下

发布时间:2023-02-22

,

《保险新时代2022》火热抢购中!

车险综改自2020年9月启动至今,已落地实施2年多,“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已基本实现,消费者普遍获益。据银保监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消费者车均保费2784元,较改革前降低21%,累计为车险消费者减少支出2500亿元以上。

除了让利消费者,车险综改对于财产险行业“降本增效”也意义深远,通过压降保费,倒逼财产险公司努力提升经营效率,降低手续费、综合费用率,彻底改变过往市场无序竞争、手续费畸高,且财务数据造假多发的情况。

如今,两年多时间过去,财产险公司降本增效结果如何?具体而言,相较2020年三季度末,财产险公司综合赔付率有没有显著上升?最重要的,其综合费用率有没有显著下降?

数据显示,2022年,财产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49万亿,同比增8.71%,且受益于多重因素,综合成本率降至100%以下,实现整体承保盈利130亿元左右(详见《72家非上市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出炉!超6成承保亏损,英大承保盈利反超中华、国寿》)。

更重要的,相较2020年三季度末,2022年末的73家非上市财险公司中,51家险企综合费用率出现下滑,占比近70%;46家险企综合赔付率得到提升,占比63%——综改以来,财产险公司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注:2022年数据来源于偿付能力报告,73家非上市财险公司纳入统计;2020年三季度末数据来源于行业交流;部分财产险公司主营非车险,其综合成本率、综合费用率、综合赔付率变动情况与车险综改关系较小,甚至没有关系。

01

73家险企平均综合费用率45.05%,7成险企相较以前有所下滑

综合费用率是反应财险行业经营效率的一个核心指标,涵盖手续费支出、佣金支出、营业税金及附加、分保费用支出和保险保障基金支出等。

过去财产险市场乱象频发,根本原因就在于,保费较高,留给险企提取各类费用的空间也较大,子弹充足下,市场手续费竞争就一触即发。正是因此,2020年9月启动的车险综改,主要方式就是通过压降保费,进而压缩险企费用空间,倒逼险企告别手续费大战,走向真正的降本增效。

从目前的情况,一系列的改革显然已经发挥明显作用。

据慧保天下统计,截至目前,共有73家非上市财险公司披露了2022年综合费用率指标,73家险企的平均综合费用率为45.05%。

具体来看,与2020年前三季度相比,共有51家公司综合费用率出现下滑,占比近70%。这也说明,两年多以来,财产险公司降本增效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这其中,太平科技、黄河财险2家险企综合费用率降幅最快,分别下降了63.03、50.25个百分点。

不过二者综合费用率仍然很高,其中,黄河财险达到52.36%——其主营业务为车险,综合费用率高或主要是因为成立时间段,业务规模小,固定成本难以分摊所致。

太平科技更高达124.76%,其主营业务为非车险,综合费用率的降低与车险综改无关,目前依然高企,也主要是因为固定成本过高,而业务规模过小。

在目前的监管规定之下,财产险公司准入门槛较高,且固定成本较高,这导致险企成立之初必须努力扩大规模,甚至不惜开展手续费大战,因为唯有扩大规模,才能分摊高企的固定成本。这不利于很多小新险企降本增效。

还有7家险企的综合费用率下降幅度超过20个百分点,包括京东安联、中路财险、恒邦财险、史带财险、国泰财险、华海财险、东海航运,分别下滑了20.33、21.63、22.42、22.62、22.95、23.02、29.44个百分点。

41家险企综合费用率下降幅度在0-20%,其中包括国寿财险、中华联合等二梯队险企,二者综合费用率较2020年前三季度分别下滑了11.21、10.38个百分点。

另外,19家险企综合费用率不降反增,其中包括,安达保险、广东能源、中铁自保、日本兴亚、美亚财险、凯本财险、瑞再企商等险企。从公司类型看,均以外资公司、自保公司为主,这类公司主要经营非车业务,受车险综改影响不大,再加上这些公司普遍规模不大,成本难以摊薄,这些因素都推高了其综合费用率数据。

02

18家险企综合费用率低于30%,“富二代”险企、农险公司表现突出,国泰财险仅为18.68%

虽然与2020年前三季度相比,近7成险企综合费用率出现下滑,但仍没有达到监管理想目标——车险费用率控制在25%以内,整体费用率在30%左右。据慧保天下统计,2022年,73家财险公司中,仅18家险企综合费用率低于30%。

这18家财险公司中,共包含3类不同类型的公司。第一类是互联网巨头旗下的财险公司,例如蚂蚁金服旗下国泰财险,京东参股的京东安联财险,腾讯参股的三星财险,滴滴、联想参股的现代财险,4家险企中,仅有现代财险综合费用率高于30%,国泰财险综合成本率更是低到18.68%。

第二类是股东实力雄厚的财险公司,例如,自保公司中石油专属、中远海运自保,其综合费用率别为17.65%、-244.75%,电网系险企鼎和财险、英大财险,其综合费用率分别为26.39%、28.07%,以及央企背景的融通财险,综合费用率为21.03%。

以上两类险企,共性是大量业务依靠股东资源获得,费用率因此能得到合理的控制。

第三类是农险公司,由于是政策性业务,有关规定要求险企将农险综合费用率控制在20%以下,导致农险类公司综合费用率普遍较低。

可以看到,国元农业、中原农业、阳光农业综合费用率均低于20%,仅安华农业综合费用率为20.76%。

03

超6成险企综合赔付率有所提升,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网销非车业务赔付率增长较快

综合赔付率的高低更多反映了消费者的权益,综合赔付率走高,说明更多的保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数据对比发现,车险综改两年来,财险公司在压降费用率的同时,赔付率有了显著提高。据慧保天下统计,73家财险公司中,46家险企综合赔付率得到提升,占比63%。

这还是2022年财产险行业受到疫情因素影响,车险出险率下滑,受到自然灾害减少影响,非车险赔付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出现的。去除这些因素的影响,2022年财产险公司综合赔付率或将进一步提升。

具体来看,与2020年前三季度相比,7家财险公司综合赔付率涨幅超20个百分点。其中,史带财险、现代财险分别上涨36.69、32.49个百分点,合众财险、众惠相互、京东安联、国泰财险、富德财险也都上涨了20个百分点以上。

有意思的是,这些赔付率增长较快的险企,主要以经营非车业务为主。其中,史带财险主要经营意外险和责任险;现代财险主要经营短期健康险;京东安联、国泰财险则主要经营高赔付率的互联网险种——退货运费险;而众惠相互则是因为出售大量隔离险所导致的。

这显示部分非车险业务的市场竞争正在加剧,而一些创新型非车险业务,由于市场环境剧烈变化,其赔付率也有可能飙涨。

9家险企综合赔付率增长幅度在10%-20%之间;31家险企综合赔付率增长幅度低于10%,其中包括,中华联合、渤海财险、中意财险等公司。

24家险企综合赔付率与2020年前三季度相比是下滑的,其中苏黎世、东海航运分别为下滑了32.97、33.77个百分点,安心财险、瑞再企商、中远海运更是直接下滑超过100个百分点,具体为125.56、159.2、3323.67个百分点。

据业内人士介绍,中远航运、瑞再企商这类险企,其承保均以责任险为主,每一单承保金额较大,一旦发生事故,很容易造成赔穿。

04

73家财险公司平均综合赔付率68.88%,超6成险企低于70%

2022年,73家财险公司平均综合赔付率为68.88%。若以平均赔付率来作为分界线,共有28家险企的综合赔付率高于平均水平。

这其中,4家险企综合赔付率超过100%,广东能源、中远海运、凯本财险、安心财险,综合赔付率分别为229.45%、174.6%、131.12%、114%;2家险企超过90%,为中海航运、中国融通;8家险企超过80%,为海峡金桥、富德财险、太平科技、国元农险、合众财险、现代财险、国泰财险、劳合社。

45家险企的综合成本率低于68.88%,其中,苏黎世、安达保险、中铁自保低于30%,瑞再企商综合赔付率甚至达到了4%。

财险公司整体赔付率走低,被业内看作是2022年财险机构实现盈利的最直接原因之一。

不过,随着疫情管控放开,车险出险率将会回到正常水平,非车险业务一旦遭遇大的自然灾害,赔付也将陡然增长,这些都将加剧2022年财险行业的不确定性。

附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