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要闻

保契锐评|万能、投连等产品演示利率下调,预期引导是核心

发布时间:2023-01-10

 

保契锐评

日前,《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产品信息披露规则》印发,规则首次提出要求保险公司披露分红实现率指标,同时取消高、中、低三档演示利率表述,调低演示利率水平。

银保监会在答记者问中表述,取消高、中、低三档演示利率表述,调整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为两档演示,并调低演示利率水平,一方面与市场利率长期走低趋势相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引导行业关注自身利差损风险的同时,合理引导保险消费者预期。另外,学习借鉴国际监管经验,要求保险公司披露分红型产品的红利实现率,有助于提升分红型保险的透明度,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调低利益演示早有预期,踩刹车很及时。

一直以来,保险业最大的问题之一就在于销售误导,而以万能、投连、分红等新型保险产品为代表的新型保险产品因均具有较强的理财属性,更是销售误导的高发领域。

在此之前,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刚兑渐行渐远,而未被限制的理财型保险产品则因其较高的利益演示水平而成为市场的香饽饽,这背后当然是销售端以高档演示利率反复游说的结果。

但现实却很骨感。近两年来,行业内几乎所有保险公司理财型保险产品的实际结算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调。但对此,消费者往往并不会为此买单。

销售时说好的高利率,实际兑现时却大幅下调,有心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销售过程被动的被录音以及销售过程“双录”的普及,使得消费者有了更多据理力争的底气。

为此,各家公司不得不在小幅下调的同时,积极准备应急应对话术,制定群体性事件应对专案。

但现实却并不理想。保险业擅长使用的应对话术在消费者实打实的利益面前显得不堪一击。

基于此,群体性风险持续积聚。保险公司为息事宁人,大多通过通融或特事特办的方式满足着消费者的诉求,尽管这背后是真实的投资收益下滑,现实收益无法支撑给付收益的利差损风险,但作为以诚信立业的保险业,在现实面前却不得不低头。

从既往保单销售情况看,当下无疑正处于更大规模兑付风暴来临的前夜,规则及时落地。

万能最高4%,投连最高6%,分红险的最高红利利益演示也限定为不得高于4.5%减去产品预定利率。

当然,尽管规则只是针对6月1日后的新单,尽管仍高于目前大部分公司可实际结算的利率,但官方的定调,对于消费者的预期引导至关重要。

尽管在某种程度上,规则可视为防范短期现象风险的救火队,但至少在关键时刻让险企有了主心骨。

< END >

BaoQi

投稿邮箱

baoxianqiyue001@163.com

微信交流

JZF012188

版权声明

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该公众号转载文本至其他平台所引发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