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要闻

存款利率下降 宣称复利3.5%的增额终身寿险值得买吗?

发布时间:2022-09-22

“追涨杀跌太辛苦,不如复利3.5%”,“能够锁定终身3.5%复利的增额终身寿险,简直不要太香”,最近,借着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的当口,保险代理人又在朋友圈炒了一波增额终身寿险。

不少消费者对这类产品并不熟悉,确实,虽然增额终身寿险早已有之,但一直并未成为保险市场的主流产品,而近年来,在长期利率下行、资管新规落地、理财产品打破刚兑之下,增额终身寿险在保值增值方面的优势逐渐被市场发掘。

日前,多家保险公司均推出了增额终身寿险,也有保险代理人对记者坦言:“最近这类产品确实比较火,我们组有同事刚刚成交了一份100多万元的增额终身寿险保单,风险低、利率还可以,但保险是中长期规划,不是短期理财,还是得长期拿着才行。”

不过,号称3.5%的复利,增额终身寿险真的能达到吗?风险又如何呢?

复利3.5%?长期持有才能保值增值

北京的刘先生最近在银行购买了一份增额终身寿险,年缴保费30万元,交5年,总计保费150万元。

根据合同规定,自第二个保单年度起,主合同各保单年度的当年度基本保险金额,在上一保单年度的当年度基本保险金额的基础上递增3.5%。这也是增额终身寿险的最大特点,即保额会“长大”。

此外,增额终身寿险的现金价值也比较高,以上述刘先生购买的产品为例,到第5个保单年度,现金价值约为154万元,已超过其所交保费,而到第20个保单年度,现金价值已约为257万元,是所交保费的1.71倍。

合同中称“我们自收到完整的解除合同申请之日起30天内向您退还本合同在合同终止之日的现金价值。”

也就是说,即便刘先生在20年后退保,也可以获得保险公司退还的257万元现金价值,相较于150万元的本金,的确有一定的保值增值。

“我买这款产品主要是为了孩子将来的教育或购置房产做打算,之前投资亏了蛮多钱,想想还是买个保险靠谱,毕竟有合同保证。”刘先生对记者如是说。

总结而言,不算太低且有合同保证的收益率,叠加利率下行、资管新规打破刚兑的大背景,都催生了近段时间增额终身寿险的“销售热”,记者朋友圈中的保险代理人近期都在集体主推这类产品。

华金证券研报测算称,增额终身寿险的长期IRR(内部收益率)保持在3%以上,远高于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甚至高于大部分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收益率具备较强吸引力。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也测算表示,2022年上市险企主推的增额终身寿险在持有期达40年时基本可以获得3%以上的IRR。“我们认为,在当前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增额终身寿险作为具有保证收益且长期收益可达3%以上的高度稀缺产品,预计短期受到市场追捧。”

的确,在9月15日多家银行下调定期存款利率后,3年期存款利率基本上下调至3%,1年期、2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则分别下调至1.9%和2.4%,对比来看,增额终身寿险的收益还算不错。

不过,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系教师杨泽云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在当前存款利率不断下降的背景下,增额终身寿险能长期锁定相对较高且确定的收益率,是其最大优势。但也要注意,一般来说,增额终身寿险都需要投保5年甚至10年后才可“保本”,投保更长时间后才能获得所谓的3.5%收益率。

值得买吗?用长钱购买 短期退保易亏损

那么,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增额终身寿险是否值得购买?购买时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杨泽云对记者称,增额终身寿险主要功能是财富传承,因此,应该先为自己和家人备足一些保障型产品,如意外险、医疗险、重疾险、养老保险等后,再考虑配置增额终身寿险。

“其次,如上所述,这类保险通常需要持有中长期才能保本以及获取收益,中途取出则有可能无法达到预期收益率,因此,有需求的消费者应该使用可长期不动用的资金投保,否则难以达到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则对记者表示,当前,长期利率下行成为市场主流观点,增额终身寿险的优势就在于其3.5%左右的复利,在未来较长期限内,通过复利效应,可以使得财富保值增值。对于消费者而言,一方面在长期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增额终身寿险的确有利率上的相对优势,但另一方面,增额终身寿险毕竟是保险产品,须长期持有,若短期之内取出可能有资金上的损失,也正是因为这一特点,增额终身寿险的流动性差一些。另外,虽然说长期利率下行,但未来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如通货膨胀等,今年以来欧美通胀严重,美联储持续加息,若未来出现通货膨胀,增额终身寿险保值增值的功能就会被削弱。

“总的来说,若消费者风险偏好较低,希望未来能有一些稳定的被动的现金流收入,增额终身寿险在利率下行之下是有优势的,但需长期持有,流动性受限。同时,未来不确定性因素较大,可能会面临一些通胀风险。消费者从这两个角度考虑会更全面一些,可结合自身需求、家庭所处阶段、财富结构等考虑配置。”朱俊生称。

增额终身寿险的稳定收益率是其一大优势,但相应的,流动性并不那么灵活,更适合作为一项长期“投资”,若仅考虑短期,则容易产生退保损失。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编辑 陈莉 校对 刘军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