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ATM机取到假币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05-01

 市民在各银行的ATM机取钱,发现有假币的,可向该银行申请查询该假币的冠字号码,以证实该假币是否由该银行误付。

    什么是冠字号码?

    民币纸币上的冠字就是印在纸币上用来标记印刷批次的两个或三个字母,由印钞厂按一定规律编排和印刷。号码则是指印在冠字后面的阿拉伯数字流水号,用来标明每张钞票在同冠字批次中的排列顺序。每张真钞的冠字号码都是唯一的,它就是钞票的“身份证”。

    如何查询冠字号码?

    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解决纠纷工作指引(试行)》的规定,查询人应在办理取款业务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含取款当日),携带有效证件(身份证、军官证、台胞证或护照等)、假币实物或《假币收缴凭证》、办理取款业务的证明资料(银行卡、存折、取款凭证等),到查询受理单位填写提交《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申请表》,申请查询。

    查询结果确系银行误付假币如何处理?

    根据冠字号码查询结果判定为金融机构付出假币,有假币实物的,应由金融机构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进行处理,并予以全额赔付;假币已被收缴或没收的,金融机构应收回《假币收缴凭证》或《假币没收收据》,并予以全额赔付。

    对查询结果有异议怎么办?

    查询人应在接到《查询结果通知书》后3个工作日内持《查询结果通知书》和前述相关资料向查询受理单位的上级行或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再查询受理单位)提交《人民币冠字号码再查询申请表》,申请再查询。

    对无正当理由不受理查询人申请等情况,查询人可到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提出投诉。

 

来源:
作者:曾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