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深化内控管理全力保障国家粮油安全--竹溪农发行进一步强化粮棉油信贷重点环节管理

发布时间:2018-04-16

              为贯彻全省年初行长会议提出的“推进业务高质量发展”总体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粮棉油信贷管理水平,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针对粮棉油信贷管理中的重点环节,竹溪农发行按照要求严格落实了非财务风险信息响应机制、库贷挂钩目标责任管理、库存风险分类管理、分级巡查管理、销售资金闭环式管理、物资流与现金流为核心的综合管理等六项制度化管理措施,有效的避免了企业暴露出粮棉油超期储存、违规轮换、库存空库等涉粮问题。

建立非财务风险信息响应机制,将非财务风险信息响应机制纳入贷后管理的重要内容。在新形势下,我行不仅仅“就库存看库存、就报表分析报表、就资金管资金”等单一的信贷管理手段进行风险防控,通过以开户行为平台,以企业为信息单元,建立一个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全员参与、反映灵敏、处置及时的有效工作机制。通过收集宏观政策、市场运行、企业重大事项等各类非财务信息,甄别、分析企业风险或潜在风险信号,及时主动应对和处置风险事项,确保信贷资金安全。

实行库贷挂钩目标责任管理,以各行辖内政策性库存总量为责任目标,库存分类、库存巡查等管理均是以政策性库存为对象,逐级签订责任书,明确职责,实行目标责任考核。实行责任客户经理管库责任公示制度,各支行要与管库客户经理签订库贷挂钩目标考核责任书并实行责任公示制度,严格落实客户经理定期巡查库制度。

实行库存风险分类管理,根据库存的性质、年限、承储企业经营现状等多项指标,将粮棉油库存按风险等级高低划分为一至四类,分别实行不同强度的的巡查管控。

实行库存分级巡查制度,库存分级巡查是对库存监管落实情况的检查和监督,库存分级巡查不代替日常的库存监管工作。要以眼见为实的要求,分时限和工作强度,以支行组织巡查、二级行巡查、省分行巡查和外部联合巡查等形式对辖内不同风险等级的库存进行分级巡查。

实行销售资金闭环式管理,加强对库存出库及销售资金管理,库存商品出库与占用贷款的收回实现一一对应,确保信贷资金体内循环。)强化出库环节监管。管户客户经理要严格监督承储企业执行销售出库报告制度。政策性库存出库还要与有权部门下达的出库(轮换)计划保持一致。要坚持钱随粮走、购贷销还的原则,确保轮换资金全部回笼归行中央调控库存销售资金要按去库存政策要求实现应收尽收,并做好价差亏损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地方储备粮油轮换,一律实行先销后购,收购贷款本息要按期结零。

建立以物资流与资金流管理为核心的综合管理制度,通过货币资金、存货、有效结算资金三个贷款物资保证水平综合判断我行贷款企业风险程度。以经营性现金流为重点,管控企业现金流,贷款资金的支付必须严格按照贷款规定的用途使用,支付凭证与支付时间必须与原签订的商业合同、协议保持逻辑上的合理性。

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竹溪县支行
作者:张玖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