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用好“四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用好“四利器”做好春节期间案防工作利器”做好春节期间案防工作

发布时间:2018-02-12
   为提前布置好春节期间的案防工作,自2018年1月以来,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主动作为,通过完善制度管理机制,增强合规经营意识,健全内部控制体系,确保全市邮储银行春节期间安全稳健运营。
 
    常打思想“免疫针”。始终保持案防高压态势,充分发挥“三道防线”职能。1月份召开案件防控领导小组会议,该市分行张国干行长高度肯定了全市分行2017年度案防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各部门充分认识到当前案件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突出抓好案件防控的重点环节。该市分行通过层层签订案防责任书,突出案防工作重要性,提出有针对性的案防工作责任目标,进一步强化案件防控主体责任,使全市分行上下在思想上重视警醒,行为上自觉合规。
 
    构筑制度“防火墙”。为健全全行内控制度体系,提高内部控制水平,该市分行于2月对行内现行有效制度进行梳理和评估,确保内部制度严格遵循法律法规与监管要求。制定并下发市分行各条线案防管理责任制落实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把贯彻落实案防管理责任制作为案防工作重点,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岗位和人员,确保各项措施层层落实到位。建立案件(风险事件)处置应急预案机制,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处置流程、畅通报送渠道,确保在重大案件或风险事件发生后,各级机构能够迅速采取措施妥善处置,防范风险积聚和事态扩大。
 
    强化监督“紧箍咒”。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坚定不移防控风险。制定条线尽职检查计划,以条线尽职检查为基础,以各类专项检查为抓手,春节前夕,该市分行以“飞行”检查的方式,对4个县支行开展了网点合规检查,特别针对柜面业务操作、重要物品管理、自助设备安全巡查、理财代销业务等重点环节进行排查。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并在深入挖掘违法违规问题根源的基础上明确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责任,有效地发挥了问责的警示和教育作用,以深入检查、强化问责推动问题整改。
 
    重用法典“杀手锏”。规范员工行为,防范合规风险和道德风险,必须以制度约束行为。该市分行建立内外部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问责管理办法,通过明确职责分工、整改流程、整改标准以及整改问责的时限,提高整改问责效率。严格按照监管文件及监管要求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十条禁令”及员工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坚持从严治行的方针,对于员工违规行为严肃处理,架设起严防严管的“带电高压线”。
作者:欧阳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