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扎实开展“内控优化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8-01-02

            为进一步提升全行内控合规管理水平,强化内控风险管理,推进内控体系建设。近期,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在全辖扎实开展了“内控优化年”活动。

一、注重学习,提高员工内控管理意识

一是开展案件防控专题培训。该行法律与合规部针对市分行各二级支行、各部室联络员开展了案件防控专题培训,系统讲解了总行案件防控三项制度,通过培训和测评,全行员工的案件防控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为赣州市分行今后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及上级行的工作要求提供了强有力知识储备;二是重视《内控优化学习手册》学习。该行要求各部室、各县(市、区)支行在内部开展《内化优化学习手册》集中学习,同时在全市合规检查条线培训工作中,该行法律与合规部再次组织全市合规检查员对《内控优化学习手册》进行集中学习;三是开展同业调研工作。该行组织对建设银行赣州市分行及兴业银行赣州分行开展同业调研活动,调研工作涉及的内容包括内控合规管理、风险管理、安全保卫、授信管理、会计与营运、信息科技等方面,通过调研学习到了同业的优秀经验做法,也认识到了自身的短板。这些工作的开展在全市形成了良好的向制度学习、向同业学习的风潮,使得合规理念深入人心。

二、开展内控检查效果评估,优化提升内控检查效果

一是认真按照省分行要求开展内控检查效果评估。该行组织市分行各部门、各县(市、区)支行各部门对本条线内控检查工作的开展效果进行梳理评估,共收集到65项检查项目问题,发现了包括未完成检查频次、检查方式陈旧、非现场检查开展不扎实、检查流程不规范、检查发现的部分问题未整改、合规管理系统未录入等问题。二是强化对问题的整改督导,提升内控检查效果,该行要求各单位对内控检查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要求将整改方案及时报备到法律与合规部,整改方案明确到整改时间、整改责任人和具体的整改举措。活动开展以来,督促了内控检查频次不足、合规系统未录入等问题的有效解决,促进了市分行各条线内控检查效果的提升。

三、注重宣传,积极参与内控优化成果展示

一是积极开展外部宣传。该行“内控优化年”活动开展以来,除在单位内部强化活动开展工作之外,还积极撰写活动宣传材料向外展示活动情况及成果,据初步统计,在活动期间,该行累计向《中国邮政报》、《央广网》、《中国新金融网》、《江西新闻网》、《赣州金融网》等国家及省、市级媒体刊发内控优化稿件60余篇,有效提升了活动社会效益;二是进行微视频展示,该行要求各县(市、区)支行对本级行内控调研及实践的成果进行提炼总结,并通过拍摄微视频进行内外部成果展示,活动开展以来,累积拍摄了17部微纪实、微电影、微课堂,充分展示了该行内控优化成果;三是积极参与省分行演讲展示,该行选派两人参与省分行在宜春市组织的内控优化演讲比赛,其中一人获得优秀表现奖,向全省邮储银行系统展示了该行的内控合规文化。

该行通过“内控提优化年”活动,使全行员工掌握了内控要求方面的内容,提高了员工的内控合规意识,同时提升了该行内控管理水平。“内控优化年”活动已接近尾声,但内控建设没有终点,完善的内控体系不是一蹴而就。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将把内控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全面推动全行内控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促进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
作者:曾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