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商银行萍乡分行加强员工异常行为排查防范风险和案件

发布时间:2017-12-04

    工商银行萍乡分行始终把案防工作当作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加强员工行为管理的组织领导,今年先后完善和制定了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细则和家访制度,多管齐下,加强员工异常行排查,防范重大风险事件和各类案件的发生。

一、加强员工行为管理的组织领导。该行制定下发了《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实施细则》,明确了员工行为管理责任,要求各级管理人员一级对一级负责,从员工工作表现、投资、消费和其他四个方面66 种异常行为,多渠道、多方式落实员工异常行为排查。要求各机构建立员工排查台账,认真填报《员工异常行排查登记表》,实行按季报告制度,排查面达100%。同时,设立了举报电话,受理排查工作中的举报投诉,全面开展排查工作。
二、定期召开案防分析会暨员工思想动态分析会。要求下属单位定期召开案防分析会和员工思想动态分析会,分析案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采取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让员工异常行为的危害性,强化员工案防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的认识。
三、加强员工思想教育。该行通过开展“学规定守纪律”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员工合规教育,引导员工廉洁。各单位充分晨会、下班会、员工会加强三位一体教育,特别是《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的学习,增强员工红线意识和制度观念。
四、认真开展各级管理人员的排查。该行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监察室分别对市、县区6个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了走访,了解中层干部和员工廉洁自律和有无违规违纪情况。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员工谈话提纲,对分片挂点支行、部室排查工作进行督导,采取每个单位约谈2至4名员工谈心,听取员工意见,了解、掌握各支行、部室负责人是否经商、办企业、充当资金掮客等异常情况,切实做好中层干部的排查工作。
五、督导各支行、部室切实抓好员工的排查。该行分派二个督导组,对基层行进行排查督导,推进和指导全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各支行通过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活动,加强了新入行员工遵章守纪教育,正确引导他们认识工作中的各类风险,着实提高全行员工风险防范能力和制度执行力。
六、注重排查效果。一是加强员工家庭走访,通过走访了解员工家庭生活和八小时以外情况;年度内要求对每个员工家庭至少走访一次。二是加强对员工个人征信的核查,排查员工是否存在违规担保、失信、大额负债、信用卡持卡及透支情况汇。三是充分利用运营风险核查系统、反洗钱系统、信贷监测系统、信用卡监测系统、工商注册系统等技防系统,及时对员工进行监测排查,提高排查的质效。
来源:工行江西萍乡分行
作者:肖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