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萍乡分行多渠道增强员工合规意识

发布时间:2017-11-27

 工行萍乡分行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依据《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工作管理实施细则》,结合《萍乡分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实施细则》,要求重点对银监部门“十大金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排查,多维度对员工参与非法集资异常行为进行排查。 
    一、加强对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的督导。根据今年我行制定下发了《萍乡分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了各级管理人员履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责任,对落实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作出了规范性要求,对开展排查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对二季度部分支行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执法监察发现的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对落实整改提出了执法监察意见和建议,督导基层支行进一步加强员工行为管理。 
       二、加强员工个人征信的核查。《员工个人征信报告》能有效提供员工负债情况、担保情况、信用卡持卡和透支情况、司法机关强制执行记录等重要信息,核查员工个人征信,可以发现和预防员工大额借贷、违规担保、信用卡恶意透支等情况的发生。三季度对发现员工有违规担保、大额负债、司法失信、信用卡大额透支员工列为重点关注人员,并启动相关问责追责,相关管理部门制定了帮扶转化措施,防控员工因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消除案件隐患。对湘东支行陈军明出租出借个人帐户进行了严肃处理,给予其党内严惩警告处分,行政记大过,核减上年度绩效15%经济处罚。 
       三、开展多维度员工异常行为排查。首先重点对银监部门“十大金融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排查,要求各单位通过突击检查和调取录像,排查重点人员、重点环节异常行为,防范员工参与非法集资和民间借贷、违规担保、违规代办和“飞单”风险,提高了排查实效。其次对省行纪委下发的相关问题人员和省行运管部运营风险事件进行了排查与核实,防范操作风险。其三对信用卡“灰名单”人员进行了核查,加大对信用卡套现和违规的排查力度。 
       四、强化员工“三位一体”教育。通过开展“学规定守纪律”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员工对《员工行为守则》、《员工行为禁止规定》、《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和《违规积分处理规定》的学习,形成正面有规范、引导,反面有禁止、警示,违规有处罚、问责工作机制,强化员工“红线”意识,提高员工合规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制度执行力。 
五、加强员工家庭走访。我行制定下发了《中国工商银行萍乡分行员工家访实施办法》,要求各级管理人员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行领导已率先开始走访分管条线和挂点支行主要负责人,要求员工家访年度内全覆盖。通过走访,加强员工“八小时以外”管理。通过走访,掌握员工家庭情况,听取员工家属意见和建议,解决员工实际困难。通过走访,向家属宣传我行“新时期十大禁令”:——严禁弄虚作假、飞单私售、抽屉协议、尽调舞弊、代客操作、充当掮客、违规越权、失职渎职、失密泄密、赌博经商,传导“严管就是厚爱”,营造以人为本、和谐互助工作氛围。 
       通过排查,未发现有员工利用银行名义或者员工身份私自代客投资理财;委托本行客户为员工本人投资理财;违规代客户办理开户;为民间融资提供担保;为民间融资牵线搭桥;自办、入股、参与经营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借贷平台、第三方理财(资产管理)机构等融资中介机构,或者为融资中介机构实际出资人或控制人;与客户、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借贷平台、第三方理财(资产管理)机构等频繁发生大额资金往来的情况。

来源:工行江西萍乡分行
作者:肖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