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做实金融扶贫“三篇文章”为脱贫攻坚注入活力

发布时间:2017-11-17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和关键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做好金融扶贫这篇文章。”在理解落实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的基础上,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坚守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切实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点,做实金融扶贫的“三篇文章”,依托三大信贷产品,将金融扶贫工作与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结合,以“造血”扶贫为抓手,全面改进和提升扶贫金融服务,增强扶贫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因地制宜开展金融扶贫工作。截至目前,该市分行累计投放扶贫贷款7000多万元,累计带动300余户贫困户脱贫。
   
    做实“产业扶贫信贷通”文章
 
    “我要替厂里20多个贫困户感谢邮储银行,是邮储银行的200万元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解决了厂里缺乏抵押物又需要资金购买设备和扩建厂房的问题。”在丰城办厂的鄢总不禁赞叹道。鄢总从2006年开始从事米糠、米糠粕的生产加工,由于在乡镇办厂,鄢总心肠特别好,吸收了附近的村民特别是一些贫困户来厂里做工。随着经营年限的增加,建立了较为稳定的上下游客户,生意也越做越好,于是鄢总想扩建厂房并购买一些设备,资金从何而来成了一个大大的难题。期间鄢总到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办理业务,经过信贷中心时进行咨询,信贷员了解情况后向其推荐了邮储银行的产业扶贫信贷通业务,并当下决定进行现场调查。经过多方努力,鄢总很快获得贷款。
 
   “产业扶贫信贷通”是邮储银行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或向与其建立股权(债权)、雇佣、技术指导、回购协议、种苗供应等业务关系的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等发放的个人经营性人民币贷款。
 
    据该市分行信贷客户经理介绍,“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是该市分行充分发挥金融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助推脱贫攻坚的又一重要抓手。该创新产品是邮储银行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或向与其建立股权(债权)、雇佣、技术指导、回购协议、种苗供应等业务关系的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等发放的个人经营性人民币贷款。通过“贫困户+企业+银行”“贫困户+银行”等产业扶贫模式,促进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增收。
 
    截至目前,该市分行累计发放“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60笔,金额3088万元,列全省第2位。    
    
    做实“扶贫小额信贷通”文章
 
    资金,是农民发展生产经营最大的拦路虎。家住万载县罗城镇的李师傅,自身患有慢性鼻炎,配偶无工和,且有两个在读书的小孩,长期以来靠做零散工维扬生计,生活相对困难,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由于偶然的机会开始从事山羊养殖,发现养殖业利润比较可观,同时了解到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养殖业的优惠政策。李师傅潜心经营,经过几年的努力和学习,积累了经验,掌握了一定的养殖技术,于是萌生了扩大养殖品种的想法。李师傅打算将养殖范围从单一的养殖山羊扩大到养殖生猪、牛、羊以及繁殖蜜蜂,这意味着需要一笔额外的资金。本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向亲朋好友借钱基本不可能,向银行贷款又没有抵押物,李师傅为资金的事一愁莫展。
 
    正值燃眉之际,邮储银行宜春万载县支行通过当地扶贫办、财政局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李师傅的情况,主动与李师傅进行对接。该支行一方面抓紧时间进行客户受理、调查、业务审查审批,一方面积极与当地财政局沟通签订扶贫合作协议,最终在一周的时间内成功给李师傅发放了3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通贷款。李师傅获得该贷款后喜上眉梢,说道:“多谢邮储银行及时帮我解决资金的难题,我将会更加努力!”
    
    “我们依据国家扶贫信贷政策,结合扶贫贷款特殊性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适当放宽信贷准入限制,及时向上级行申请“产业扶贫信贷通”业务的开通,得到上级行的大力支持,将有农业经营的贫困户纳入授信范围,帮助他们尽快实现脱贫致富。”该支行行长介绍道。
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受理“扶贫小额信贷通”贷款的客户有12户,金额达60万元。
 
    做实“光伏扶贫贷款”文章
 
    “光伏扶贫贷款”是指邮储银行向建档立卡贫困户、非贫困户(含小微企业主)发放的用于购买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的自然人贷款。
 
    自该扶贫贷款产品推出以后,该市分行积极对辖区内光伏设备经销商进行市场调查,并及时向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申请开办该业务。经过前期努力,全市已有26家光伏设备经销商可与该市分行开展光伏扶贫贷款业务,且该市分行辖内的各县(市)支行均可受理和办理该业务。当前该市分行正紧锣密鼓地做好该业务的落地推广工作,力求在全市遍地开花。
 
    金融扶贫,任重道远。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的各项扶贫贷款工作正在不断推进,成为金融支持精准扶贫的生动实例。下一步,该市分行将继续充分发挥金融对地方脱贫攻坚的推动作用,不断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和方法,推动金融扶贫出实绩、见实效,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宜春邮储力量”。
作者:邹香、龙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