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宜春万载县支行深耕三农助力农村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7-10-13
     截至9月30日,邮储银行万载县支行县域网点数量达到11个(含代理网点),其中74%分布在农村地区。各项贷款余额达6.99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5.36亿元,占全部贷款的76.68%,年均增速超过25%,增速居全县金融机构前列。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把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心转移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来”。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4次聚焦“三农”,11次对邮政储蓄、邮储银行提出明确要求。
 
    作为以支持“三农”发展为主要工作目标的银行,邮储银行万载县支行自成立以来,一直将普惠金融和服务“三农”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根植城乡,致力服务万载县农业发展及农村供给侧改革。在农业部认定的100多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中,江西省万载县是唯一一个以有机农业为特色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2016年,万载县还成功举办了全国有机农业产业联盟会员大会暨第二届全国有机农业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目前全县有机土地认证面积达41.2万亩,有机农业总产值达30亿元,增长16.7%。
    
    深耕细作,当好普惠金融生力军
 
    注入新鲜血液,强化队伍建设。在经济下形,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始终坚守战略定位。一方面,在人力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将先进员工吸收进信贷队伍,今年新增1名优秀共产党员加入信贷员队伍。目前,全行8名共产党员,信贷员占比超过25%,有效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业务发展的良好态势。另一方面,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信贷队伍专业能力。每周星期四作为固定“学习日”,并专门设立配备小型投影仪的信贷学习室,一把手亲自主持,针对新业务知识、调整的产品要素、成功经验分享等内容进行学习、讨论、分析、研究,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提振信贷队伍的士气。
 
  建立营销体系,服务做大市场。为进一步提升三农贷款业务的市场开发精度,持续推进区域式营销管理模式,万载县9镇7乡1街道,共计181个村,按照客户区域分布进行分片管理,由专职信贷员进行对接。信贷员在对接的同时,加强与乡镇相关部门沟通,每周至少召开一次信贷推荐会,制定行之有效的贷款营销活动计划,明确营销重点,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提供相适应的产品介绍,详细对客户提出的问题作现场解答,大大提升了邮储银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服务再就业贷款业务上,该支行以“阳光信贷”为准则,安排信贷员上门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做到了“四集中”、“四优先”:集中人员、集中受理、集中调查和集中预授信,优先调查、优先审查、优先审批和优先放款。截至目前,累计为下岗工人、返乡创业农民工等创业人员提供再就业贷款1.95亿元,累计扶持2085人次创业、就业。
 
  创新管理机制,稳固发展渠道。以三农事业部的设立为契机,配备了4名专职三农信贷客户经理,进一步提升贷款处理效率,并以绩效考核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员工发展业务的主动性大大提高,发展信贷业务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为防止客户流失,支行将存量客户按照一定比例,分层分配给支行领导和信贷客户经理进行维护,要求在节假日、客户生日送上祝福,并按客户所处的行业、产业与客户的年龄、爱好等特点,撰写相对应的祝福语,以提升银行与客户间的黏合度;建立老客户结清台账,了解客户结清原因,汇总客户意见并及时解决,让客户感受邮储银行对其重视。客户资源是业务发展的关键因素,稳定老客户也是无声或直接帮助银行引荐新客户的媒介,该支行以“维护老客户,发展新客户”的客户管理理念,为银行可持续稳健发展夯实了基础。
 
    合作共赢,合力创新金融支农模式
 
    平台合作开创支农新局面。今年以来,为有效解决有机农业的发展瓶颈,该支行积极加强与县农工部、科协、江西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等平台的合作,以惠农信贷通、银担惠农贷等信贷产品为抓手,把信贷支持 “三农”工作作为中心任务,主动对接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了解他们的金融需求。截至9月30日,该支行财政惠农信贷通余额为4690万元,银担惠农贷余额445万元,这既体现了该支行服务于“三农”的特色服务理念,又深入解决了“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问题。
 
    灵活创新翻开支小新篇章。近年来,围绕市场变化、政策导向和客户需求,该支行加大与园区管委会、工信委、农工部等政府农口部门的合作力度,重点解决涉农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等问题。同时,牢牢抓住“发展阶段不同,融资需求不同”的涉农企业发展特性,为小微企业“量体裁衣”,设计了不同额度的信贷产品,用“小额贷款”来帮助企业实现创业,用“小企业贷款”来助力企业升级,满足了小微企业从初创起步到成长整个发展过程的融资需求,真正做到了为企业着想。截至9月30日,该支行财园信贷通余额9650万元,本年净增2360万元。
 
    精准扶贫激发致富新动力。积极发挥自身在资金、网络、客户等方面的优势,重点加强产业扶持力度,大力支持带动效应明显的扶贫项目,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脱贫攻坚这项民生任务当作政治、经济、发展任务来对待。今年以来,该支行将康乐镇作为重点扶贫支持区域,采取挂点支持、绿色审查审批通道等系列措施,配置优势资源,努力在金融扶贫方面探索并积累经验。截至目前,直接向贫困户信贷投放28笔,金额138万元,间接向扶贫帮扶企业信贷投放3笔,金额1650万元。通过金融扶贫,有效地解决了全县部分贫困人口的经营生产资金问题,为全县扶贫攻坚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作者:李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