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农行阜新分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发布时间:2017-08-17

   8月17日,农行阜新市行营业部再次堵截一起新型网络诈骗事件。
       17日上午,一双老人冒雨前来网点办理无卡存款业务,汇款金额为1000元,大堂经理在引导客户填单的过程中询问老人款项去向,老人明确的答复网点工作人员,称对方是相熟的人。
       17日中午,雨势渐大,两位老人再次互相搀扶折回网点。表示要再次汇款并开立一张银行卡。由于天气原因,网点客流量不大,大堂经理马上认出了上午就已经办理过汇款业务的老两口。发现老人要再次向次收款人汇款8000元。此举动引起了大堂经理的关注,怀疑老人可能遇到了诈骗。由于老人态度强硬,大堂经理只能稳住老人情绪,表明作为农行员工为客户着想负责的立场,尽量争取拖延时间,了解更多的情况。经过二十多分钟的真诚沟通和耐心引导,老人终于从闭口不谈到卸下防备,讲出了事情的原委。
       经老人口述,对方自称是北京同仁堂公司,为回馈老客户发放了一批奖单,额度高达十万元。对方称要求老人先汇款1000元做押金。由于老人的确在购物频道购买过同仁堂药品,并称对方已经把收款人的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单位职务和所在单位地址详尽的发送给老人的手机,使二老深信不疑。
       我行工作人员随即用老人手机拨通了对方电话。对方首先向老人催促打款8000元,并称可以抵缴产生的4万元印花税。当换做我行员工接听电话时,对方即称是老人的孙女,不愿再同外人多讲自己家庭内部问题。由于电话始终是免提状态,老人在我行员工与对方交涉时发现了对方说话的漏洞,才意识到自己可能卷入了一场网络诈骗。
       网络诈骗案件日益增多,花样百出,令人防不胜防。利用电话短信和网络相结合的新型诈骗犯罪更是把罪恶之手伸向了老年弱势群体,给银行客户资金安全造成了巨大危害。针对当前案件防范形式,该行把防电信诈骗工作列入日常工作重点,不断强化临柜人员、大堂人员防诈骗意识和甄别能力。不定期在厅堂内开展“微讲堂”为来行客户普及防诈骗方法和金融常识,通过良好的服务态度和沟通方式,及时对各类诈骗事件进行堵截,切实保护了客户资金安全。

来源:
作者:常贺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