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三大工程”推动服务精细化管理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7-06-14

   为深化实施服务精细化管理项目,推进业务发展,今年以来,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坚持以争创一流金融机构目标为引领,以“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为主线,以先进文化培育为“切入点”,更新观念,创新思维,革新手段,通过加强理念、创新、目标“三大工程”建设,多层次、全方位推进内控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

  思想挂帅,抓好“理念工程”建设。一是打造“作风理念”。引导员工增强合规意识、发展意识、危机意识、创业意识,不断加强职业素质和作风修养。二是打造“精神理念”。建设责任文化,引入压力管理机制,树立“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没有管理就没有效率,没有胆识就没有跨越”的思想,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三是打造“发展理念”。坚持解放思想,实施“弯道超越”,坚持质量效益共同提高,努力在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上迈出新步伐,不断推进又好又快发展。四是打造“管理理念”。确立实施“依法合规,全员参与,注重过程,持续改进”的指导思想,不断加强内控管理。五是打造“落实理念”。树立践行“我要落实,马上落实,不折不扣落实”的观念,培育落实文化,固化行为准则,让人坐不住、等不起。六是打造“竞争理念”。树立“亮剑”精神,不畏强手,出奇制胜。

  凝聚智慧,抓好“创新工程”建设。一是着力手段方法创新。对重要活动和重点工作进行专题立项,定计划、定目标、定时限,建立“项目库”,形成配档表,稳步实施“项目经理负责制”。创新考核管理,推出“切块式”分配模式,将整体绩效考核按照“网点负责人、客户经理、柜员”等岗位,划分若干业务模块,细分若干业务类型,通过条块划分和业务细分,建立旨在工作绩效与业务考核直接挂钩的软件系统,实现绩效考核的连续性、科学化、具体化和日常化。二是着力技术平台创新。加强科技攻关,积极打造智能化管理平台。借鉴网络自动识别技术,研发推出“自助银行110报警管理系统”,通过对人和物的信息化融合,实现了押运箱包刷卡交接、现金出入库自动识别及业务分析科学化。

  突出实效,抓好“目标工程”建设。该行把“精细化”管理涵盖于发展目标,贯穿于业务经营,明确重点,突出实效,着力抓好“目标工程”建设。一是推进岗位职责明晰化。完善“三定”管理,实行履职督察提示,编制岗位职责、权限、目标要求说明书,人手一册,对照落实。全面梳理岗位职责,减少交叉重叠,堵塞管理漏洞。实施岗位轮换、异地交流、顶岗任职,优化岗位布局。二是推进业务流程标准化。重点是针对客户的产品偏好、业务量大小、业务发生频率等因素,量身打造服务手段和流程,提高运作效率和客户满意度。三是推进操作行为规范化。通过以思想统领行动、以流程控制细节、以加强纪律性提高执行力,强化操作要领,掌控关键节点,促使各项业务操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四是推进员工管理人本化。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工行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理念,增强全员主人翁意识,切实调动、保护、发挥好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本着“复杂问题简单化,世俗问题常规化,敏感问题公开化”原则,建立内部人际关系管理维护机制,致力营造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干事创业的和谐局面。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