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党建聚人心 百花争放共发展

发布时间:2017-04-11

 

这是一家地处萍乡市繁华路段的老牌银行,也是萍乡工行最大的结算网点和理财网点。
她的前身为工商银行萍乡支行营业部,前人的题名笔迹在办公楼里依稀隐约相见,如今她的名字为工行萍乡安源支行。
自1987年成立以来,在几代工行人的耕耘传承下,在市场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的大浪淘沙中,它攀过高峰,也走过低谷。千磨万击还坚劲,她扎根红色沃土,继承革命老区的优良传统,凝聚人心力量,人才百花齐放,业务竞相发展。
 
莫道桑榆晚,激发中年树先进
    安源支行联合党支部共有五家支行组成,其中35岁以上员工占比70%。支深刻认识到,由于年龄的原因,中年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精力有所欠缺,但他们的业务技能和工作经验却占据优势,发挥中年员工的作用要摆在重要位置。中年员工与工行有着几十年深厚的感情,发挥他们的作用不能单靠绩效奖励,要更多地靠心中的集体荣誉感。
   支行有位中年员工,入行30年,先后做过会计、所主任、综合柜员、客户经理等多个岗位,多次获得市行、支行先进个人称号,业绩在全行名列前茅。然而,由于年龄的增长、身体素质的下降,近几年她的工作的热情有所消退。在调入安源支行之前,她的想法就是安于现状,完成个人的任务目标,干好自己的事即可。
   来到安源支行之后,她的想法发生了改变,不仅做好自己内的工作,更会从支行的角度看问题,从团队的发展做工作。凭借自己熟练的系统使用,她经常对其他客户经理进行业务辅导,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毫不保留地与人分享,为团队的专业化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在任务指标面前,她永远冲在第一位,总是超额完成任务。即使个人任务已完成,发现难营销的潜力客户,她还是会从团队利益出发,不言放弃,成功将客户打动。她很消瘦,但在同事眼中,却是一位大神级的客户经理,管理的客户资产规模最大,开拓的私人银行客户最多,为客户提供的资产配置方案都能得到客户的赞誉。2016年,她被评为省行私人银行优秀客户经理。在支行员工的心中,她是学习的榜样。
    青年多才俊,抓好起点思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广大青年说过这么一段话: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近几年,支行注入了不少新鲜血液,加入了多名新入行的大学生。支行充分认识到,帮助年轻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有个好的开端至关重要,这不仅是对他们个人负责,也是对工行的发展负责。考虑到青年员工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缺乏,心理不成熟等情况,支行以引导教育为基础,搭建个人展现平台和规划职业生涯为手段,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认识观,提高工作的认同感。
    支行多次组织年轻员工召开座谈会,倾听青年员工的心声,对青年员工的成长困惑和工作要求进行答疑解惑,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工作,规划自己的职业。并鼓励青年员工参加各类比赛、资格考试,并为他们提供后援支持,教导他们勤于学习知识,精于管理自己,敢于承担责任。
   支行有位独生子女员工,家庭条件优越,刚开始对工作的价值没有清晰的认识,工作态度不认真。每天踩点上班,到点下班,临近下班就提前准备下班工作,如有客户来办理业务,便以要下班为由推脱,多次被客户投诉,甚至主管指出她的错误时,还会出言顶撞。另一名年轻员工,工作认真,勤奋好学,掌握了自己岗位的各项业务,也积极学习其他岗位的业务,在支行人员空缺时,一人顶两,没有怨言。但个性较强,性格冲动,经常会出现一些小差错,偶尔还会因为脾气倔强,与客户发生争吵。
     对于这样的青年员工,支行多次找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助他们认识到自身的问题,耐心引导他们改正。如今,他们都已成为了客户经理,手上持有多个专业的资格认证,也是工会活动的积极份子,业务发展的拼搏者,成为了人生起点线上的奔跑者
    海阔凭鱼跃,人尽其才争佳绩
    在支行,每一个岗位都重要,每一个人都有自身的潜力。对于很多默默无闻的柜员来说,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发挥他们的才能也是支行一项长期的工作。
    支行有一名柜员,从事柜面服务二十余载,敬业负责。有一段时间,突然士气低落,工作不安心。晨会时,当大家畅所欲言时,唯有她不开口,不发言。支行负责人发现了这个问题,立即找她单独谈话了解原因。最后得知该柜员因从事临柜时间长,想换岗位。支行班子意识到,这也许不是个别情况,立即组织集体“会诊”,找出“症结”。通过员工座谈会,上门家访等形式,了解员工的真实想法,尤其是长期从事某一岗位的员工的想法。最终,结合支行的岗位设置和员工的工作意愿和特长,支行将部分员工在现金柜员和非现金柜员之间、在柜员和大堂经理之间进行调整。通过岗位调整,员工的工作热情大大提高,业绩节节攀升。
    对于最初想调整岗位的这名员工,在深入的交谈后,自己发现更适合柜员岗位,散去消极情绪,重新找回了曾经客户赞、营销佳的工作状态。在柜面服务中,带着“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排客户之所忧”的服务理念,凭借主动精准营销的工作态度,个人对支行的贡献度不断提升。近几年,个人累计发卡362张,营销电子银行客户287户,存管通开户50余户,营销节节高存款600余万元,个人揽存700余万元。
    海阔凭鱼跃,平凡的岗位,也有不平凡的表现。在安源支行,人人都是人才,支行的重要使命就是为每一个人提供发展的平台,让人尽其才。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在支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安源支行获得了全省“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全省“企业文化建设十佳支行”两大殊荣。截至2016年末,支行存款规模已达14.98亿元,两项存款净增3.67亿元,增长32.4%;个人客户数增加14503户,增长20.8%,其中中高端客户增加842户,增长23.18%,个人金融资产增加2.38亿元,增长25.4%。
孙中山先生曾言: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作为萍乡工行最古老的基层行,在一代代工行人的传承下,安源支行秉承革命老区红色精神,以党建正行风,以党建发展,将党建贯穿到人的管理、队伍的打造中,通过党建凝聚人心,释放力量,百花争放,共促发展。这就是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之内生动力。 
来源:工行
作者:姚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