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加大金融创新 助推小微发展

发布时间:2016-12-27

    一直以来,该市分行坚持以“创新引领”为指针,在机构设置、资源配置、产品创新、服务模式、风险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从2013年底的12.55亿元,快速发展到目前的31.68亿元,余额增幅达到152.43%,规模翻了2.5倍。特别是小企业法人贷款业务,余额从2013年底的3.3亿元增长到8.21亿元,跃居全省邮储银行首位。

    以“管理创新”推动能力升级。为进一步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今年2月份,该市分行积极促成小企业金融部与公司业务部分设,并顺利升级为一级职能部门。同时,建立起小微金融业务“1+3+N”的响应机制,即小企业金融部牵头推动,公司业务部+三农/消费信贷部+个人金融部交叉联动,辖内各县(市)支行全面拉动,并组建了一支术业专攻且人员相对稳定的小企业金融业务管理团队,全面开展营销规划、产品创新、贷后管理等各项综合管理工作,实现了小企业金融业务的“专线管理”。目前,该市分行专兼职小微企业信贷从业人员超过130人,占全行从业数的20%。另外,该市分行小企业法人授信业务经营权限机构下沉工作全面完成,辖内各经营单位小企业信贷业务发展的主动权和灵活性将大大提高,小企业贷款规模也得到迅速扩大。截至目前,该市分行小企业贷款户数达到8680户,年净增1.65亿元,保持了较高的增幅。
 
    以“产品创新”推动发展升级。与地方国税、地税、银监分局等单位签订了《“银税互动”战略合作协议》,顺利实现了首笔小企业“税贷通”的落地推广,以及个人商务贷款“E捷贷”的破零,并成功向产品创新委员会提交“再生资源退税账户质押贷款”和汽车经销商“流水贷”项目,目前正等待上级行批复,且全市实现了银政担“助保贷”、小微企业创业园助保贷、担保公司担保贷、技改贷、快捷贷、增信贷等10多项新型抵押或信用类贷款产品的广泛覆盖,以实际行动支持广大小微企业渡过难关。2012年至今累计为3.8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超过100亿元信贷支持,同时也惠及这些小微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全行“财园信贷通”余额达2.34亿元,列全省第2位,年新增2158万元。
 
    以“服务创新”推动效率升级。该市分行行领导多次牵头组织召集授信管理部与小企业金融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召开座谈会,梳理影响审查审批和业务发展的一系列因素,并在充分讨论、有效沟通、风险可控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贷款操作流程,以文件形式下发传达到辖内各基层支行。同时,该市分行特别重视缓解和疏通信贷客户经理与审查审批人员在业务沟通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帮助审查审批人员和信贷经理卸下“思想包袱”,引导审查审批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按照“灵活但不失原则,认真而不较真”的原则,既做好审查审批工作,同时还做好小微金融业务的指导工作,最后达到流程紧凑、时限缩短、效率提升的效果,让小微贷款客户能够更快、更顺利地获得贷款资金。

作者: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