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鹰潭分行首家上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政银直连系统

发布时间:2020-11-24

        为落实自然资源部等三部委《关于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意见》精神,推动个贷抵押线上化、自动化、规范化管理,配合政府加快推进我行不动产登记办理、领证、换证、查询等便民服务点建设,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度,实现客户跑银行“只跑一次”,缩短贷款申请人的办理时间,从而提高我行贷款发放效率,助力我行个贷业务发展,进一步提升个贷精细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今年来,工行鹰潭分行按照总行推进不动产银证互联及权证在线核验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地区特色,经过前期主动沟通、项目立项、系统测试等,在总省行相关部门鼎力支持下,历经7个月,于近日正式成功上线工行鹰潭分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政银直连系统,是全市金融系统和全省工行系统内第一家开办的银行。

      一、高度重视,认识到位。该行行领导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重要意义,积极部署,主动开展与不动产登记主管部门的对接,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同时在各专业部门大力支持和协调配合下,全力做好项目准备、系统开发、联调联测、硬件保障等工作,切实保障了整体项目的顺利投产。

      二、加强沟通,逐步推进。按照总行加快推进政银互联实现在线核验(办理)权证应用要求,经过与鹰潭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中心、软件公司人员多次交流、讨论,本着重点突破,逐步推进的原则,率先实现了市本级(月湖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信江新区)的抵押登记和在线核验功能。后续将继续以“科技驱动、价值创造”的工作思路为指引,不断加强与县域不动产中心的沟通,推进县域支行工作落地。

      三、优化服务,加强培训。在线核验和办抵业务是一项新业务,该行将高度重视和做好经办人员的培训工作。同时要求经办支行做好客户服务,规范操作,提高业务处理的效率,不断提高我行便民服务的水平。

      抵押真实是个贷业务“五真实”的关键环节,依靠系统对权证进行在线核验是防范“假抵押”的有效手段,通过政银合作,从政府房管系统共享不动产登记相关信息,该系统的投产对于进一步提升银行个贷业务风险控制能力,切实防范假权证风险,从源头核实抵押登记真实性有着重要意义。

来源:
作者:李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