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云南金融

中信银行昆明分行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3-01-20

  近日,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因在公安机关重点侦办的案件中,发挥积极作用,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云南省社会治安、金融秩序稳定及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获云南省公安厅书面感谢。

  近年来,在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公安机关等多部门的指导下,中信银行昆明分行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践行“金融为民”初心使命,抓实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工作,2022年,成立“资金链”治理工作专班,不断优化治理策略,统筹业务发展和账户安全,“资金链”治理工作取得全年涉案账户显著下降的较好成效。

  据介绍,该行坚持防治并重,强化精准防控。专题研究制定“资金链”治理方案、客户分级分类管理方案,完善“资金链”治理相关制度,为推动全行反诈阻诈提供制度依据。持续推进控新增、清存量工作,建立新开账户常态化排查机制,开展存量账户专项治理工作,并加强科技手段运用,及时对可疑账户进行排查管控,分支联动,精准治理。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反诈氛围。该行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开展宣传,不断加大反诈宣传力度。利用官方公众号的影响力扩大宣传效果,并充分发挥营业网点“阵地”宣传作用,以常规宣传、重点宣传、特色宣传、联合宣传相结合,强化对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持续扩大“资金链”治理行动的社会认知度,增强社会公众风险防控意识,营造群防群治良好局面。

  密切警银协作,形成打击合力。多次向公安机关提供涉赌涉诈可疑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成功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冻结、返还涉电信网络诈骗资金,全年协助堵截、追缴涉案资金数千万元。

  中信银行昆明分行“资金链”治理工作负责人表示,该行今后将以更高标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金融行业“打防管控”各项措施,织密金融行业账户风险“防控网”,有效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牢牢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推动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再上新台阶。

作者:
理财师推荐